你会擤鼻涕吗?方式不对危害大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602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会擤鼻涕吗?方式不对危害大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602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你会擤鼻涕吗?方式不对危害大

2018-02-23 09:39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如果感觉到鼻子堵住了或是流鼻涕时,人们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抓来一张纸巾或者手帕用力擤。不过你会正确地擤鼻涕吗?你知道当你努力吹气的时候,其实弊大于益吗?甚至能让你的感冒更加严重?近日,昆士兰大学高级讲师大卫·金发表的文章指出,你可能正在用错误的方式擤鼻涕,而这种习惯会对你造成伤害。

  擤鼻涕的重要性残留黏液导致咳嗽喉咙发炎

  形成额外黏液或者鼻涕的三个最常见的原因是:常见的感冒、鼻窦炎(鼻窦感染或产生炎症,面部骨骼内的空间充满了空气)和花粉热。每一种情况都能导致鼻内黏膜的肿胀,并产生额外的黏液。肿胀和多余的黏液会导致鼻塞,于是狭窄的通道会让我们加倍努力地呼气,企图通过擤鼻子来清除黏液,减少堵塞感。而这些让人深恶痛绝的黏液其实是用来清除感染、刺激物或过敏源的。

  花粉热的大部分时间和感冒初期都有流鼻涕的症状,擤鼻涕能够防止黏液堆积,以及尴尬的一行鼻涕的窘相。在感冒后期或是鼻窦炎的情况,鼻腔中的黏液会变得更厚、更黏也更难清除。

  教过孩子擤鼻涕的人都知道,这是个令人“难过”的过程。想擤鼻子的孩子,尤其是婴儿或是姗姗学步的孩子,他们还没有掌握协调擤鼻涕的“力学”,往往会反复地将鼻涕吸回去或者干脆放任。然而对黏液置之不理,实际上会导致刺激的恶性循环,延长流鼻涕的时间至数周甚至更长。

  而造成这一切麻烦的根源可能在于,残留的黏液是细菌生长的好地方;或者是因为鼻纤毛累了,正常情况下它应当将刺激物、吸入的异物以及细菌随着黏液移动至“后方”来清理鼻腔。黏稠的、残留的黏液更有可能被运输到喉咙,导致喉咙发炎并可能造成咳嗽。这也是在受到病毒感染或花粉热后,造成长期咳嗽最常见的原因,通常被称为鼻后滴流咳嗽。据此,人们擤鼻涕以去除不必要的黏液是有道理的。

  擤鼻涕不当的伤害吹气用力过猛造成结构破坏

  不过,尽管极其罕见,但大卫·金指出,医学文献中的一些例子表明,人们用力吹气擤鼻涕,产生的压力足以造成严重的伤害。在这些病例中,大多数人都患有慢性鼻窦炎,或是存在擤鼻涕用力过猛造成的结构损坏。这些损伤包括眼窝底部的骨折;空气被迫进入两个肺叶之间的组织;空气强制进入颅内造成的严重头痛;甚至是食道的破裂。

  一项研究观察了那些有鼻音和没有鼻音的人吹气时产生的压力。慢性鼻窦炎患者产生的压力比没有鼻音的人要高得多,高达9130帕斯卡(国际单位制中表示压强的基本单位,简称帕)。研究人员还发现,同时堵住两个鼻孔擤鼻涕产生的压力比用一个鼻孔吹气的压力也要大的多。

  另一项研究比较了擤鼻涕、打喷嚏和咳嗽的压力。结果显示,擤鼻涕时产生的压力比其他两种动作产生的压力要高出十倍。更让人担心的是,该研究还发现,鼻子剧烈吹气后,黏性液体进入了鼻窦腔。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造成病毒感染的一个过程,并使得感冒变得更加复杂,因为鼻窦中“掺进”了鼻腔细菌。不过研究人员尚未证明这一点。

  总的来说,反复、剧烈地擤鼻涕会带来更多的风险而不是好处,尽管这似乎是我们面对鼻塞时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擤鼻涕的正确方法轻轻吹气每次清理一个鼻孔

  大卫·金认为,如果感觉到鼻子里有黏液,最好还是把它弄出来。人们应当轻轻地吹气,或者每次清理一个鼻孔。使用适当的方法能够减少吹气的必要,也能更省力地清洗鼻子。“如果你总反复擤鼻涕,可能是鼻子出现了一些症状,比如花粉热或鼻窦炎等,这些都应当得到重视并进行全面的治疗。”此前有文章指出,我们打喷嚏是因为灰尘、花粉或细菌引起的,这是因为我们想从鼻腔中除掉一些“不受欢迎”的东西。

  据伦敦国王学院呼吸生理学家杰里米·沃德的说法,由于受到刺激,空气被迅速地从鼻子和嘴中挤出来,并一并带走那些刺激我们神经让我们感到不适的物质。“脑干是一台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的神经计算机,一些你认为是不恰当的反应,实际上只是系统间的小疏漏。”

  擤鼻涕的小窍门借助药物减轻鼻塞和黏液量

  既然想要避免使劲吹气,还有哪些更好的擤鼻涕的方法呢?大卫·金指出,人们可以寻求减充血剂或抗组胺药等外界帮助,这些药店里可以买到的药能够减轻鼻塞并减少黏液量。减充血剂含有诸如羟甲唑啉和苯肾上腺素之类的成分,多是药片或是喷雾剂的形式。它们的工作是收缩鼻黏膜内的扩张血管以及减少产生的黏液量。

  盐水鼻喷剂能够一定程度上治疗急性和慢性鼻窦炎,并且能够减少药物需求。它一般通过增加鼻纤毛的“工作效率”以及稀释又厚又稠的黏液来起到清除的作用。

  另外一种名为“鼻窦抽吸”的方法,是利用特殊的医疗设备将盐水喷到鼻腔里,并将黏液和杂物冲洗出来。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方法能够降低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的风险。(记者陈小丹)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