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来糖尿病的坏习惯 很多人天天在重复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11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招来糖尿病的坏习惯 很多人天天在重复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11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食药课堂

招来糖尿病的坏习惯 很多人天天在重复

2018-12-12 14:28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伴有因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异常,主要受遗传背景与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管理糖尿病是个复杂的技术活,涉及方方面面,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习惯就会加重糖尿病病情,招来糖尿病的坏习惯,很多人天天在重复。

  一提到坏习惯,可能我们大家就会想到:吃了太多高糖分的食物。确实,高糖饮食很容损害健康,虽不会直接引发糖尿病,但总能让人在糖尿病面前变得脆弱。不过,还有个隐形的杀手被很多人忽略了,那就是另一个常见的饮食习惯长期吃太多盐,长期口味太重。

  吃盐太多

  患糖尿病风险会增加

  与其他生活方式相似的前提下,吃盐多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 2 倍,另外,盐会增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压本身,也会加重血管的损害,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想预防糖尿病,或者想控制好血糖,除了少吃甜的,也要记住,少吃过咸的食物。

  每天吃盐不超过 6 克

  多吃盐不好,那么每天应该吃多少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吃盐不应该超过 6 克——就是普通啤酒瓶盖去胶垫后,平平一瓶盖的量。超过这个量,盐就算吃多了。如果年龄已经超过 65 岁或已经确诊高血压,每天最好不要超过 5 克。

  建议购买一个 2 克的控盐勺,一平勺盐就是 2 克。一盘菜放一勺的话,如果一顿只有一个菜,可全部吃完;如果做了两个菜,每个菜吃一半……以此类推。菜汤含盐较多,不建议用菜的汤汁拌饭吃。

  这么一来,吃进去多少盐,就心中有数了。当然,要记得,这还是只算了食盐,没有计算日常零食、酱油、黄酱等所含的钠。因此,盐应该放得更少才对。

  帮你摆脱重口味

  习惯了重口味,吃起清淡的菜肴总觉得没味道。所以想少吃盐,还真需要一些毅力和技巧。分享 4 个办法,也许可以帮你戒掉重口味。

  1. 避免腌菜

  尽量少吃腌制的菜品和调味料,如榨菜、熏肉、火腿、辣酱等。

  2. 巧搭食材

  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来调味,清淡的食物和青椒、蕃茄、洋葱、香菇等食材一起烹煮,可互相取味,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

  3. 善用调料

  醋、柠檬汁、苹果汁、番茄汁等酸味调料,可以增添食物味道,减少盐的使用量。

  4. 科学取代

  市场上有富钾低钠盐售卖,不妨用它代替普通食盐。如果肾脏功能正常的话,可以买低钠盐来吃。当然,预防糖尿病肯定不是少吃盐就能做到。

  每周至少 5 天、每天至少 30 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少吃高脂、高糖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这几点做好了,就离糖尿病又远了许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