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 酸奶 豆浆 哪个更适合你?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1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奶 酸奶 豆浆 哪个更适合你?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815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食药课堂

牛奶 酸奶 豆浆 哪个更适合你?

2018-12-13 14:23 | 来源: 健康吉林12320

  豆浆、牛奶、酸奶,三样东西营养价值各不相同,吃哪个好呢?若一天都能吃这3种健康食物那是最好。但是,每个人的年龄体质不同,饮用的时间也有讲究,只有清楚最适合你喝的,才能把好东西的营养价值发挥到佳!

      豆浆最适合女人

  富含大豆异黄酮

  有些人早晨起来喝一杯牛奶,就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排气增多等不适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就是平常我们说的乳糖不耐受,不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完全分解被小肠吸收,残留过多的乳糖进入结肠又不能在结肠发酵利用所致。

  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妨换喝豆浆,豆浆是黄豆做的,也富含钙和优质蛋白质。对女性来说,豆浆最重要的就是富含大豆异黄酮,类似雌激素作用的一种物质,自行在身体里调节激素平衡,让女性内分泌紊乱得到一个较好的改善。

       牛奶的特别之处

  补钙

  喝纯牛奶是补钙的最佳来源。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软骨症。

       酸奶的特别之处

  补钙促消化

  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通过发酵乳糖,产生大量的乳酸,对抑制肠内有害菌种的生长、繁殖有着很大的作用。另外,酸奶还有助于肠道内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

  便秘的时候可以选择酸奶,酸奶有益肠道健康。酸奶也含有钙和蛋白质。

       喝奶时间有讲究

  牛奶、豆浆、酸奶各不同

  牛奶最好还是在傍晚或临睡前半小时饮用。如果在餐前30分钟喝牛奶,然后再吃面包,可以有效地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豆浆也一样,餐前30分钟喝,能最好的发挥控制血糖。所以,对预防肥肉上身也是有帮助的。习惯喝豆浆的老人,建议天天早晚能各喝一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延长寿命。

  酸奶的饮用时间就不那么明确了,假如要在早晨喝酸奶,除了防止空腹外,最好先喝一些白开水。

       饮用禁忌不得不防

  牛奶、豆浆、酸奶的禁忌

  以下体质的人群喝牛奶需要小心

  1.对牛奶过敏的人。喝牛奶后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2.乳糖不耐者。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摄入人体内的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供小肠吸收利用。

  3.经常接触铅的人。牛奶中的乳糖可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积蓄,容易引起铅中毒。

  4.腹部手术后的患者。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5.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牛奶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6.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7.平时有腹胀、多屁、腹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这些症状虽不是牛奶引起,但饮用牛奶后会使这些症状加剧。

  以下体质的人群喝酸奶需要小心 

  1.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时要谨慎。

  2.一岁以下的小宝宝,也不宜喝酸奶。

  3.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以下体质的人群喝豆浆需要小心 

  1.婴儿不宜喝豆浆。小婴儿应该使用接近于母乳的配方奶粉喂养,绝对不能够使用豆浆来代替牛奶,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不能够满足孩子身体发育的需求。

  2.不要空腹喝豆浆。因为豆浆中含有的蛋白质在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化为热量而被消化掉,所以不能够起到补充身体所需的作用。

  3.痛风病人。所谓的痛风病,其实指的就是由于身体中患有嘌呤代谢障碍所出现的疾病。在黄豆制作成为豆浆之后,嘌呤的含量比其他的豆制品含量要高得多。

  牛奶、酸奶、豆奶的功效各不同,我们要根据自己和孩子的身体需求来选则,你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杯奶了吗?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