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注意你家“小胖墩”了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吕宏文 29677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是时候注意你家“小胖墩”了 食药课堂-健康养老 吕宏文 2967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食药课堂

是时候注意你家“小胖墩”了

2019-09-25 15:35 | 来源: 扬子晚报

  孩子胖乎乎的确实很可爱,但是如果过于肥胖家长就要注意了,疾病也许会找到你的孩子。9月21日,中国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儿童肥胖筛查共识,指导家长和医务人员对肥胖儿童进行筛查和治疗。此次颁布的“专家共识”明确规定,对于0到10岁的儿童,当身高体重比值超过90%的同龄人时属于体重超标,当超过95%的同龄人时就属于严重超标,需要到儿科或者内分泌科就诊。

  通讯员 章琛 实习生 卢文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9岁男童体重超100斤

  不长个子,多项血脂指标增高

  今年9岁,身高131cm的安安体重有52.6千克,在家长看来安安是个能吃的有点胖乎乎的孩子,吃饭快,不要操心,唯一烦恼的是一年内没有长高,于是去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个9岁的孩子总胆固醇等多项血脂指标均明显增高,血清胰岛素更是高到“爆表”,还发现了脂肪性肝炎、黑棘皮等代谢问题引起的病症。

  家长看到检查结果的时候十分痛心,怎么也没有想到,只是胖乎乎可爱的孩子居然会因为肥胖而被这些疾病威胁。临床上这样的“小胖墩”并不少见。

  “儿童肥胖筛查共识的发布非常有必要。”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莉解释说,儿童期的过度肥胖对于孩子的危害很大,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孩子会因为过度肥胖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也会遭受一些成年人才会有的代谢病像高血压、高血脂的威胁。儿童期肥胖,成人后,75%的概率依然体重超标,发生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2到4倍,除此以外,过度肥胖也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担,孩子过胖或许会受到嘲笑,会跟不上同学们的运动,会有一定的自卑倾向。

  专家解读

  吃太多太快运动少,都会引发过度肥胖

  “儿童的过度肥胖其实是因为摄入的营养过度,身体吸收过多,但基础的代谢却无法消耗,于是就造成了营养的堆积,是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莉解释说。

  谈起儿童容易肥胖的原因,张莉医师表示除了遗传性的因素以外,主要还是饮食摄入过多和运动太少。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故而有些孩子在喂养上过于精细,营养过剩容易导致孩子偏胖。另一个方面,现在的饮食环境对于孩子来说也不太友好,高糖的饮料像可乐、奶茶,高热量的食物像薯条、炸鸡,对于儿童期、青春期这些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都是十分容易发胖的食物。除此以外,张莉指出,孩子吃得过快也会导致肥胖,这一点很多时候家长容易忽视。有些孩子吃饭很快,狼吞虎咽的,一眨眼一碗饭、一只鸡腿就下肚了,没有细嚼慢咽就进入腹内的食物让孩子没有饱腹感,孩子就会吃很多。

  管不住嘴最怕的就是迈不开腿了。张莉表示临床遇到很多的小朋友体重过胖都是不愿意运动的,因为有电子产品手机、paid的陪伴,躺在床上、沙发上一玩就是一下午,摄入过多,却没有消耗,脂肪的堆积也就自然而然了。

  不想养“小胖墩”,准妈妈就要控制体重

  张莉表示,医生对于儿童过度肥胖的治疗以减肥为主,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治疗中很少会使用药物和手术干预。很多孩子一些因肥胖引起的疾病往往在减肥成功后都会有所缓解,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减肥的过程需要控制饮食、增加锻炼,还是比较辛苦的,所以预防孩子的过度肥胖就十分重要了。

  肥胖一旦发生,逆转就十分困难了,所以对于孩子过度肥胖的预防往往从孕妇怀孕期间就开始了,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不控制饮食,进补过多,宝宝也会有过胖的可能。

  张莉提醒广大的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的维持。不要因为心疼孩子就由着孩子吃很多,要学着控制孩子对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教给孩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督促孩子进行锻炼,每天都需要有稳定的运动量,这样孩子不但可以远离肥胖的威胁,也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更好、更快地成长。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