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控盐技巧学起来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王伟光 31386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几个控盐技巧学起来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王伟光 31386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这几个控盐技巧学起来

2020-05-25 14:50 | 来源: 光明网

  食盐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料,但是,长期的高盐膳食摄入会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胃癌等多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而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日人均烹调盐摄入量10.5克,几乎是推荐量5克的一倍。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到合理膳食、智慧控盐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特别介绍了以下几点:

  1、提倡在家吃饭,学习少盐烹饪知识和技能,使用定量盐勺。有老年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病的病人,更应提倡合理少盐膳食,培养全家清淡口味和习惯。

  2、不要忽视各种调味品、咸菜、腌制食品中的隐性盐。夏燕琼主任说,有些人用控盐勺将每日食用盐控制在5克以内就作罢,但是不知不觉中摄入了更多的“隐性盐”,比如酱油、味精、鸡精、酱菜、咸菜、紫菜、虾皮、干果、面包、饼干等都含有“隐性盐”,15克一包的“袖珍”榨菜就包含1.5克左右的盐。所以要特别注意将这些含有盐的食物计入每天摄入盐量的计算范围内。

  3、烹调方法多样化,优选原味蒸煮。夏燕琼提醒指出,巧用多种风味替代盐,菜肴快出锅时再放盐,而且并非所有的菜都需要放盐,醋、柠檬汁、姜等调味品也可提高鲜度,可减少盐的摄入。

  4、从小培养儿童清淡口味,少吃高盐零食。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从小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清淡口味。1岁前辅食不建议加任何调味品,1-2岁食盐量控制在0-1.5克/天,2-3岁食盐少于2克/天,4-5岁食盐少于3克/天。不让孩子尝试成人食物,3岁以内孩子的饮食最好单独烹调,至少也要坚持到两岁。

  5、在外就餐或点外卖主动要求低盐口味,优选低盐菜品,注意荤素搭配。

  6、购买加工食品查看营养标签,选择低钠食品,少买腌制、酱制等高盐食品。在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中,钠是强制标记的五种营养素之一。购买时应注意观察食品中钠的含量。一般而言,如果成分表里每100克食品中钠的含量超过30%NRV(营养素参考数值),应特别注意,最好少买少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