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养生还是喝茶续命?这个夏天有比Mojito更好的选择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624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饮酒养生还是喝茶续命?这个夏天有比Mojito更好的选择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624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饮酒养生还是喝茶续命?这个夏天有比Mojito更好的选择

2020-06-24 14:26 |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周杰伦发布单曲《Mojito》,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似乎喝上一杯就能赶走夏天所有的燥热。事实上,除了Mojito,这个夏天还有另一种选择,南京茶摊奶奶22年如一日给市民朋友送解渴凉茶,清清淡淡的茶香或许最能俘获大家的心。凉茶与鸡尾酒,哪个最适合夏天?喝冷饮真的会降温吗?夏季还有哪些降温“秘方”与“误区”呢?

  夏天可以饮酒养生?每喝一口都要命

  “Mojito”是源自于古巴的一种传统鸡尾酒,以大量的薄荷、青柠、碎冰块和白朗姆酒调和而成。“夏天来一杯Mojito”是很多年轻朋友喜爱的消暑方式,“小酌怡情”“适当饮酒有益健康”等传言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少量饮酒真的能养生吗?其实,饮酒不但不能给健康带来任何受益,而且不管喝多少酒,只要酒精入口,都会导致血压增高以及中风风险上升。

  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一个涉及约60万人的大样本研究,证明了科学界的主流观点:饮酒“安全阈值”根本不存在,只要酒精入口就会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喝酒会提高卒中风险,心衰等心血管疾病增加。酒精甚至被WHO国际癌症研究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多喝一杯酒,致癌的风险就提高一分。尤其是肝炎病、高血压、心脏病、痔疮、眼病、尿路结石、骨质疏松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和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一定要远离酒精。

  如果你实在忍不住想要跟朋友小酌一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0.5两),相当于啤酒750毫升(1瓶),或葡萄酒250毫升(1杯),或38°白酒75克(1.5两),或高度白酒50克(1两)。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白酒50克(1两)。而孕妇和儿童少年应禁止喝酒。

  最适合夏天的饮料,原来是它!

  炎炎夏日,估计很多人已经在冰箱里储存好了各种冰冻食品和饮料,如可乐、奶茶、冰咖啡等。专家提醒,吃冷食、喝冷饮虽然能刺激口腔黏膜让你产生局部的凉快感,但它不仅不能起到快速降温的作用,还会产生食物热效应,是指由于进食而引起能量消耗增加、体温升高的现象。相比冷饮,夏天喝和人体体温相近的温水更能解渴,因为喝温水能促使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反而更有利于解暑。老一辈的人在燥热的夏天喜欢喝热茶止渴,年轻人不以为意,实际上专家也支持。

  茶叶是一种健康饮品,很多茶类都具有利尿、抗氧化、提神、助消化、降脂降压等功效。绿茶抗氧化消炎效果佳,绿茶中的茶多酚还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红茶生热暖腹促消化,红茶中的茶黄素被称为茶叶中的“软黄金”,调节血脂和降胆固醇效果极佳;乌龙茶最能提高能量代谢,具有抗氧化、解油腻、降压的功效。在火伞高张的夏天,不如放下冷饮,根据自身需求泡一壶暖茶降降温吧!(董菁 唐纯)

  受访专家: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副所长、达医晓护健康新“食”尚栏目主编朱珍妮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