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并非造成痛风的“元凶” 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风?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6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火锅并非造成痛风的“元凶” 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风?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6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火锅并非造成痛风的“元凶” 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风?

2021-11-30 10:22 | 来源: 光明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摄入的嘌呤含量过高往往会引发痛风,以至于现在,只要说起海鲜啤酒,就有人把它们和“痛风套餐”联系在一起。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有高嘌呤。比如酵母粉、鸡胸肉、动物内脏如肝、小肠、脑、海产品、浓汤(食材的嘌呤大多数溶解在汤里)、菌菇类。

  虽然人类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会造成痛风,但不知你发现没有,在动物界,很多食肉动物即使吃很多内脏也很少痛风。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嘌呤代谢的产物——尿酸一度刺激了人类智力的发展,因此,也有人说,痛风是人类进化的结果。

  痛风因何而起?

  我们所说的“痛风”,本质上是一种由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类疾病。其症状多样,其中,以刺激性关节炎最为常见。通常表现为脚拇趾基部的跖趾关节出现疼痛症状,持续2-4个小时,手指关节、脚踝和膝盖有时也会出现症状,并伴有关节处的红、软、发热和水肿。

  除了关节炎的症状,少数患者还会出现痛风性肾病和痛风石等临床症状,表现为肾结石、肾功能不全,皮肤溃疡并伴有白色渗出物等。

  那么,痛风患者为什么会出现以上症状呢?这要从痛风的病因说起。

  目前,临床上已经得出结论,痛风是由高尿酸血症发展而来。而尿酸,则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

  尿酸主要有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来源。一部分是来自人体内组成细胞核成分之一的嘌呤的分解。嘌呤是有核蛋白分解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化合物,它是核酸(包括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分解代谢后的产物。嘌呤主要来自细胞代谢时核酸分解的尿酸,又称内源性尿酸,约占体内总尿酸的80%;另一部分来自含嘌呤的饮食,又称外源性尿酸,约占体内总尿酸的20%。在体温为37℃的情况下,成年男性血尿酸值约为208-416μmol/L,女性约为149-358μmol/L,浓度超出正常范围,即为高尿酸血症。

  当人体内的尿酸浓度过高,超出了肾脏的排出能力,尿酸形成的单钠尿酸盐在骨关节、肾脏和皮下等部位沉积,引发炎症和组织损伤,就会导致痛风发作。

  食肉动物为何不会痛风?

  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动物,为什么可以尽情地吃肉,却似乎从来都没有痛风的困扰呢?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除了人类,其他动物也可能得痛风。例如与人类血缘关系接近的大猩猩,就很容易出现血尿酸偏高的问题。不少爬行动物和鸟类也时常遭受痛风的困扰。科学家们甚至在一具霸王龙化石的尾椎骨上,发现了疑似痛风留下的炎症痕迹。究其原因,尿酸同样是这些动物嘌呤代谢的主要产物。

  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大多数食肉动物的确不会得痛风,这是因为,这些动物体内,有一种名为尿酸酶(又名尿酸氧化酶)的物质,可以将尿酸氧化成尿囊素和水,与尿酸相比,尿囊素更容易被排出体外。所以动物们能“大口吃肉”,却几乎不会得痛风。

  进化路上的“双刃剑”

  尿酸酶原来是那么好的东西,为什么偏偏人类体内没有呢?如果有的话,我们不也可以放心大胆地享受烧烤和海鲜配啤酒了。

  别急着下结论,尿酸过多虽然会引发痛风,但它本身并不是“十恶不赦”。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尿酸甚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尿酸是低盐状态下维持“直立血压”所必需。

  直立行走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环。它使人类的双手得到解放,有了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基础。当时,生活在亚热带森林中的原始人类,每日摄入的氯化钠仅为0.6g,远低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 建议每人每日5g的食盐摄入量。而稳定的尿酸浓度,能够帮助人类在低盐摄入的情况下维持“直立血压”。因此可以说,正是尿酸的存在,才让人类“站了起来”。

  尿酸能够刺激大脑皮层,增强智力,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智力飞跃,很可能与尿酸的升高有关。

  临床研究显示,超高智力人群中痛风的发病率(1.8%)明显高于同地区同时期普通人群的发病率(1.5%)。而过低的血尿酸浓度,还会使阿尔兹海默病的患病风险增高。这些结果都提示人类,我们的智力水平很可能与尿酸浓度存在某种联系。

  尿酸其实益处多多

  其实,尿酸还能够帮助人类延缓衰老。尿酸能够有效地清除氧自由基,减缓人体内的氧化应激反应,阻止细胞凋亡,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占人体抗氧化功能的50%。在保护血管内皮、维持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了正面作用。

  而且,尿酸使人类更善于储存脂肪。在食物匮乏的时代,足够的能量储存,对进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稳定的尿酸水平,有增强人体储存脂肪的能力,可以保证大脑稳定的能量供应。

  目前,我们尚未得知尿酸酶从人类体内消失的确切原因。不过,可以确信的一点是,人类能够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幸存,从诸多生物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尿酸的作用。

  只是,在告别了条件艰苦的远古时代之后,诸如维持血压、能量供应之类的问题,已经无法再给我们带来困扰,而尿酸过高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反倒成了现代人类的负担。或许有一天,人类会进化出新的生理机制,解决尿酸过高引发的问题。但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只能是将体内的尿酸含量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让机体健康地运转。

  嘌呤让人又爱又恨,火锅的诱惑总会让人暂时忘却痛苦。在此,也要澄清一点,火锅多年来也只是一位“背锅侠”,它不算是造成痛风的“元凶”,最多只能算“帮凶”罢了。小伙伴要记得一点:食物中的嘌呤都容易溶解在汤里。所以下次吃火锅,不妨选择清汤涮蔬菜,同样美味,还更健康。

  来源:光明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