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可养生 您喝对了吗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52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饮茶可养生 您喝对了吗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52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饮茶可养生 您喝对了吗

2022-06-24 09:56 | 来源: 光明网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通过饮茶来养生。那么夏季养生喝什么茶好呢?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强提醒,夏季喝茶有讲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

  夏季,以饮绿茶为佳。绿茶性味苦寒,可以清热、消暑、解毒、止渴、强心。普洱茶可以清热生津,辟秽解毒,消食解酒,醒神透疹,对于治疗暑热口渴、头痛目昏、痧气腹痛、痢疾、肉食积滞、酒毒、神疲多眠、麻疹透发不畅等病症效果较好。白茶的药效性能更好,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功效,尤其针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保健作用。此外,花茶也被很多人称之为天然的保健饮品,非常适合夏季饮用。

  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茶。一般来说,每天饮茶1至2次,每次放入2至3克的茶是比较适当的。但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亢、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喝茶还有一些禁忌要注意。不宜喝浓茶,浓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碱等,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会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等,对肠胃也不好,有些身体素质不好的人饮用浓茶后会产生呕吐感。不要喝隔夜茶,夏季天气炎热,隔夜的茶汤很容易变质变味,即使还没变味也可能已经滋生了大量细菌。如果饮用变质的茶汤,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引发炎症。(记者狄慧)

  来源:今晚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