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啖荔枝三百颗?小心惹上“荔枝病”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07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啖荔枝三百颗?小心惹上“荔枝病” 食药课堂-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07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食药课堂

日啖荔枝三百颗?小心惹上“荔枝病”

2022-07-21 10:01 | 来源: 光明网

  炎热的夏天,在高温与汗水的洗礼之下,这时从冰箱拿出冷藏过的荔枝,剥开,入口,冰爽、香甜,荔枝的美味不容置疑!大量食用荔枝真的会危及生命安全!

  荔枝吃多了会导致低血糖

  甚至会让脑部功能受损

  那么,什么是“荔枝病”呢?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因为荔枝吃多了而发生的疾病。其中的关键病因在于,荔枝吃多了会导致低血糖,从而引起低血糖相关的一系列临床表现——例如头晕、心悸、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等,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突然昏迷、抽搐、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脑部功能受损等等。

  你是不是想问,荔枝不是甜的吗?甜的不是含糖吗?含糖为什么会让人低血糖呢?越甜的食物,并不一定会让血糖升得越高。荔枝的含糖量约为16%,其中大部分为果糖。果糖进入人体后,经消化吸收入血,需要先在肝脏和小肠中经相应的酶催化并转化为葡萄糖等物质,然后才能再被机体利用。因为这个过程比较耗时,所以食用果糖后并不会迅速引起血糖的升高。

  另外,荔枝中还含有一种叫“α-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的物质,实验表明这类物质在体内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研究表明,直接食用荔枝对治疗糖尿病并没有什么作用,所以糖尿病人看到荔枝也不要飘哦,依旧要规律服药、限制饮食,做好科学的血糖管理。

  荔枝病对于正在发育中的

  小朋友来说后果更为严重

  当我们食用大量荔枝时,大量果糖就会经消化道吸收入血,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我们都知道是发挥降血糖作用的,它可以发出信号,促使细胞从血液中摄取葡萄糖,进行氧化消耗提供能量(变得精神有力气),或者是转化为脂肪等物质储存能量(长胖的源头),进而使血糖降低。

  但是血液中的果糖刺激了胰岛素的分泌之后,其本身却不受胰岛素的调控。如前所述,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入血是一个耗时的过程,其速度跟不上胰岛素降血糖的速度。所以当大量进食荔枝时(尤其是空腹状态),就会容易出现低血糖,进而表现出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此外,对于像脑组织这类以葡萄糖为主要供能物质的器官组织,在低血糖的时候会出现相应的功能受损,因此荔枝病对于正在发育中的小朋友来说,后果更为严重。

  享用荔枝的“正确姿势”

  荔枝到底应该怎么吃呢?

  首先,尽量避免空腹食用荔枝。

  其次,每天吃荔枝最好不要超过300g(约10颗)。

  最后,吃前记得要洗手。

  跟荔枝差不多时令上市的龙眼(又称桂圆),其所含糖类主要为蔗糖。蔗糖进入人体后,在胃肠道经酶的作用会迅速分解成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其中葡萄糖会直接进入血液参与各种生理活动的供能消耗。因此,食用龙眼不需要担心会出现低血糖。

  文/郑子聪(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营养科医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