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这堂“公益必修课”让学生们的青春绽放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37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偿献血这堂“公益必修课”让学生们的青春绽放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372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这堂“公益必修课”让学生们的青春绽放

2020-10-12 2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是第一次献血,好紧张。”“这是我第三次献血了,已经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了。”“以前没有献过血,很想尝试一下。”在学生们或害怕、或期待的讨论中,新一天的无偿献血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10月12日,长春市中心血站的三辆移动献血车分别开进了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东校区、西校区和长春中医药大学,继续追逐“青春热血之旅”。

  挥洒青春 热情高涨

  记者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东校区采血现场看到,每当课间休息,就有大批学子登上献血车献血,他们纷纷表示这是自己应尽的一份义务,感到非常光荣。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金融系大一学生塔娜刚下课看到了献血车,“特别想尝试一下”的心理促使她勇敢地上来献血。今天是她第一次献血,献血全程她都闭着眼睛,紧张万分。最后,她克服了恐惧心理,坚持完成了这次献血,“献完觉得很开心。在我的想象中会觉得特别疼,但真正献过后发现并不可怕。”塔娜说。

  据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郭成介绍,受疫情影响,学校献血活动受到了一定阻碍,但在学生返校后,尤其是本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学生参与献血的积极性更加踊跃。“在和学生聊天时,他们也都表示不能让疫情防控期间缺血,这也成为了大学生们的‘价值信条’。”郭成表示。

  而在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献血车旁,一路长队早已排开。车上、车下的献血者都跃跃欲试,希望尽快轮到自己献血。

  “有了第一次,肯定还会有第二次、更多次!”第一次献血的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大一学生侯震泽坚定地说。

  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研一班学生姜晓娟已经多次献血:“作为医学生,应该以身作则,而且身为班委更应该给同学做出榜样。”

  长春市中心血站业务党支部书记肖振山表示,今天献血车开进长春中医药大学这所医学专科学校,在学生从事医务工作前有一次献血体验,对人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肖振山介绍,长春中医药大学每年献血人数和献血率都很可观,平均每年采血人数1400-1600人左右,稳居全市前列。

  必修一课 受益匪浅

  公益课程是多所学校纳入考评体系中的一课,更是学生们人生中的一课。

  郭成介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开展了无偿献血的广泛宣传动员,学校将“公益献血”作为一堂公益必修课,纳入到学生思想政治考评体系中,并且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其中“无偿献血”是德育当中的一项加分项,考核标准为“是否参与过无偿献血”及“是否动员身边的人加入无偿献血”。

  “多年以来,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形成了光荣的献血传统,学生们也深知‘捐献出自己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无数不可再生的生命’是当代年轻人应遵循的价值追求。学校也将继续去培植和激发大学生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郭成说。

  除此之外,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两所高校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亮点频出。学生们积极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多年经验带动新志愿者,形成了良好的服务氛围。志愿者根据排班表为广大献血大学生提供服务,还经常自发购买暖贴等物品,送给献血的同学。

  据了解,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献血活动将持续至10月17日,献血车停放在东校区食堂门口、西校区食堂门口;长春中医药大学献血活动将持续至10月17日,献血车停放在食堂门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