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启动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赵新 3498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启动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赵新 3498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2022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启动

2021-12-24 16: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302.jpg

  12月24日,2022年度吉林省暨长春市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吉林省肿瘤医院举行,全省医务人员集体献血活动拉开序幕。启动仪式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诚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304.jpg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占东

  仪式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占东宣布“无偿献血活动月”启动。他表示,在每次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中,全省各级卫生健康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报名,体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带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传播献血无害健康的献血理念,用自己的血液助燃生命,传递爱心,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257.jpg

  同时,高占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血液安全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强化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吉林省无偿献血事业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254.jpg

长春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王鹏里

  吉林省血液中心主任,长春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王鹏里表示,2021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采供血双重压力,全省实现了血液采集、血液供应和献血总人次三增长,截至12月21日,全省全血采集96.3吨,同比增长10.10%;发放92.8吨,同比增长15.60%;血小板采集40215单位,同比增长30.02%;发放44172.5单位(含手工血小板),同比增长47.10 %;采血总人次3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1.40%。整体数据全部呈现上升势头,基本保障了全省医疗机构临床血液供应。长春市全年预计采集全血44吨,比上年增长18.30 %;血小板采集2.2万单位,比上年增长25.80%;献血总人次14.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34%。

  过去一年,各地各级领导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无偿献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团体献血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全省团体献血单位总数为2803家,献血人次为13.02万人次,占全省献血总人次的42.80%;献血量达到40.76吨,占全省献血总量的42.32%。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实施全方位宣传招募策略,提高血液采集和供应能力;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血液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采供血业务,推动全省采供血事业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做出血液人的特殊贡献。”王鹏里说。

领导慰问无偿献血者

  吉林省肿瘤医院无偿献血者代表池诏丞分享献血体会,并发出倡议:“献血助人,从我做起,做无偿献血的先行者、领路者,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让我们一起守护人民的健康,为世界传递爱心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312.jpg

高占东挽袖献血

微信图片_20211224154957.jpg

张诚挽袖献血

  现场,高占东、张诚带头挽袖献血,吉林省肿瘤医院医务工作者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当日134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31300毫升。乳腺外四科护士李梦兴奋地说:“我是第一次献血,现在的心情很紧张也很激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应该回报社会,也很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为患者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314.jpg

  同样是第一次献血的内一科护士刘思含此次献了200毫升血液,她对记者说:“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回馈社会,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以后还会多多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211224144307.jpg

  据了解,自2015年起,吉林省将每年12月和次年1月,确定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月”,在全省医务人员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到今年已是组织开展的第7年。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但在医疗战线上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病痛,挽救患者的生命,同时也纷纷挽起衣袖,献出热血,献出爱心,传递温情,用暖心行动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文 罗浩/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