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血站人”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王金顺 3547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血站人”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王金顺 3547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疫中吉林暖时刻|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血站人”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22-04-01 18: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疫情袭来,无数逆行者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在长春市中心血站,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没有上阵前线,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奉献,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尽职尽责,保障临床用血

  对于保障临床用血的供血科,疫情期间责任更是重大,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发放血液。

  成品库工作人员朱星表示:“疫情期间,血液库存断崖式下降,供血科作为和各医院沟通的窗口,将根据医院出具的患者诊断证明发放血液,首要任务是保证临床急诊急救用血。供血科全体人员会尽职尽责坚守岗位,让每一位患者都能用上及时、安全的血液。”

  随时待命,配合交叉配血

  3月19日上午10时许,输血医学研究所负责人韩瑜接到了需要紧急交叉配血的通知,这是一周来的第四次紧急配血了,这次是为吉大二院的一例早产的新生儿进行交叉配血,配血成功后,将为患儿送去治疗所需血液。

  自居家防疫以来,输血医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便24小时待命,接到医院的求助,便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根据需求竭尽全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找到可以输注的血液,为临床急诊急救用血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争分夺秒,及时输送血液

  他们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强烈的时间观念,手握方向盘,与生命赛跑;他们有专业的冷链知识,是血液的守护者,传递着生命的希望……他们就是坚守在送血一线的3位送血司机。

  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都需要往返医院送血,疫情期间,他们更是严格遵守消杀制度,每次送血前后,都要对车辆、血液转运箱的内外以及防护服进行仔细消毒,确保血液制品的安全。

  “今夜无眠”是送血司机们日常调侃自己的语录,每天晚上值班,最怕的就是送血电话响起,不是因为打扰了他们的睡眠,而是意识到又有生命遇到了危险,需要他们拼尽全力去守护。

  “我希望疫情能够早些结束,也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司机杨延军表示。

  日夜坚守,做好后勤保障

  血站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强大的后勤保障,特别是一些需要不间断工作的设备,需要有人24小时值班。电工班班长何建林便肩负起了这项任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值班期间,何建林连夜维修过供血设备,配合供应科为前往抗“疫”一线的血站人员采购物资……“我既是班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哪里需要到哪里,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让百姓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何建林说。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许许多多“血站人”默默地为保障市民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坚信,春会来、天会蓝、花会开,疫情终将过去,繁华终将归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市中心血站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