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支援核酸采样,“血站人”逆行而上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鞠华军 3548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支援核酸采样,“血站人”逆行而上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鞠华军 3548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疫中吉林暖时刻|支援核酸采样,“血站人”逆行而上

2022-04-03 20: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天伊始,整座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在这场战“疫”中,血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不放松,用奉献与汗水、坚韧与守护,与病毒赛跑,奏响同心战“疫”的和声。

  出发:来自血站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2日,长春市中心血站在接到上级任务后,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各科室工作人员踊跃报名,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支由献血服务部护士长李雪梅带队的15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顺利组建,这15人中有献血服务部的一线采血护士、血液成分制备科护士和供血科护士,他们逆行而上,奔赴防控第一线。

  冲锋:来自党员的担当

  作为带队者又是一名老党员,李雪梅深知责任重大,今年54岁的她,和所有护士一样,奋战在核酸采样的最前线,哪怕是艰辛的入户采样,也都能看到她冲在最前方的身影。“她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她在,我们心里都有底!”这是一位护士形容李雪梅的话,也道出了每一个人的心声。

献血服务部护士长 李雪梅

  “我把他们平平安安带出去,也会平平安安都带回来!”李雪梅在出发前立下诺言,也是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坚若磐石的信念和冲锋陷阵的初心。她不善言辞,做的总比说的多,她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采样:来自队员的坚守

献血服务部护士徐鑫正在进行核酸采样

  在支援二道区核酸采样任务中,队员每天早上6点钟出发赶往采样地点,晚上9点钟才能回到宾馆,他们奔走在各个社区,扫码、拆棉签、采集、装瓶......这些动作队员们每天要重复上千次。“除了进行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外,我们还要入户进行核酸采样。”献血服务部护士徐鑫说,最多时,每天的单人采集量可达到1500人。

血液成分制备科护士 曲海洋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队员们手被冻僵,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长时间不吃不喝、口干舌燥,也有不能上厕所的种种困难,这对24岁第一次参加支援任务的血液成分制备科护士曲海洋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他说:“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在这场保卫家乡的‘战争’中,我都要坚持到底。”

献血服务部护士 赵雪

  护士赵雪从出发到现在,没有回过一次家,虽然很想念女儿,但是她说:“疫情面前就要有取舍,作为医护人员,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我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疫情终将过去,多年后回想这段经历,它将成为我的骄傲!”

  就这样,大家相互鼓励、默默坚守,高质量完成了每一次核酸采样任务。

  感动:来自市民的温暖

  “您辛苦了!”

  “谢谢您的付出。”

  “你们的凳子太凉了,我给你们拿个垫子。”

献血服务部护士李爽正在进行核酸采样

  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和温暖的举动,就像涓涓热流,流进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在十几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中,令大家最难忘的就是市民对他们的关心和感谢,这些温暖的瞬间为队员们注入了无限力量,献血服务部护士李爽说,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可,多辛苦的付出都值得。

  坚守:来自家人的支持

  疫情当前,血站人是冲锋一线的“战士”,同时,也是儿女、是爱人、是父母。就算连续奋战,十几天不能回家,队员们也毫无怨言。其实,家人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疫情,为一线的亲人牵肠挂肚,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队员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鼓励。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血站人”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在保护一己安全与守护市民安全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春已来,花必开,愿英雄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市中心血站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