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吉林暖时刻|这份报告单背后凝结着“血站人”的严谨和心血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吴美慧 3548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中吉林暖时刻|这份报告单背后凝结着“血站人”的严谨和心血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吴美慧 3548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疫中吉林暖时刻|这份报告单背后凝结着“血站人”的严谨和心血

2022-04-03 12: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来临时,长春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奔赴不同的“战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中有这样一群“血站人”,他们与时间赛跑,“一个不能错、一个不能漏”便是他们的原则,虽没有奋战在核酸采样第一线,但每一份准确无误的核酸检测报告背后,都离不开他们的督导和检查,他们就是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质量监督员与督导检查员。

  专业培训 快速上岗

  3月14日,长春市中心血站接到上级任务后,派出8名工作人员,组成支援队伍,前往各个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对核酸采集样本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15日,我们在线上接受国家组质量控制的培训后,就被分为核酸检测实验室督导检查员与质量监督员,随后去往各个实验室开展工作。”血站血液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李鹏飞说。

  关乎结果 责任重大

  在核酸检测中,质量监督员需要定期对核酸检测的过程以及结果进行把控;督导检查员要把控核酸检测的全过程,以及解决检测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质量问题。核酸检测的每一个环节,都关乎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无论是质量监督员还是督导检查员,都责任重大,大家也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敢懈怠。

  通宵达旦 及时准确

  样本接收是否符合标准、信息核对是否出现错误、核酸提取是否规范、阳性标本处理是否得当......十几个日日夜夜,血站的工作人员在各个实验室认真地重复这些环节。

  “作为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督导检查员,我们要24小时驻点,最多时一天可以检测4万多个样本。”血站质量控制科科员姜雪在谱尼医学实验室担任督导检查员的职务,她说每天工作14个小时是常态,尽管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会出现闷热和缺氧的情况,但是他们从没有想过放弃,为了结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他们必须坚持到底。

  克服困难 严格把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份核酸检验报告,可能只有两步:登记采样、查询结果。但这看似简单的两步背后,还要经历多个复杂的步骤。大家在来到各自负责的实验室后,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我在20日被派往中科库美实验室担任督导检查员。”血站输血研究所工作人员聂婷婷说,由于中科库美实验室没有接收过核酸检测的项目,因此,她便带领实验室人员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新冠病毒检测的操作规程,顺利承接样本。

  从样本的接收,到检测的过程,再到结果的判读,最后到数据的上传,他们争分夺秒、毫无怨言,面临一次又一次挑战,克服一次又一次困难,用专业的技术与坚守的信念,保证每一张核酸检测报告单准确无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市中心血站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