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血液保障攻坚战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张杰蔷 3568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血液保障攻坚战 无偿献血-健康吉林 张杰蔷 3568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无偿献血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血液保障攻坚战

2022-05-02 2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我们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也阻挡了广大市民奉献爱心的脚步,而如何保障临床用血,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科学部署 高位统筹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用血需求,3月中旬,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统筹安排下,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爱心血液驰援吉林,有效缓解了吉林省血液供应的紧张状况。

  为使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4月中旬,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全面落实加强无偿献血及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招募、采集工作。

  随着吉林省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级医疗机构有序恢复正常诊疗,就诊量攀升,临床用血再次面临挑战。4月28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再次召开全省血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规范管理,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为下一阶段的采供血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快速反应 迅速行动

  长春市中心血站严格落实各级领导部门的各项会议要求,对外省驰援的血液进行合理分配,有效缓解了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白城市等地的用血紧张状态。

  印制《捐献康复者血浆倡议书》,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积极参与到捐献恢复期血浆的行动中,为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4月末,为尽快缓解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临床用血高峰,长春市中心血站结合市卫健委《关于缓解长春市血液储备紧张情况的通知》精神,研判当前形势、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4月27日,长春市中心血站面向全社会紧急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再次集结“爱”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4月28日零时起,随着长春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有序恢复正常诊疗,临床用血量大幅度增加。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长春市中心血站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确保采供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身先士卒 率先垂范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红旗街献血屋和重庆路万达献血屋在这一天恢复正常工作,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霍烽第一时间来到红旗街献血屋,他们率先垂范,捐献热血,在这个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随后,陆续有应约的爱心市民前来献血,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献血者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

  据统计,截至5月1日17时,共有142位爱心市民预约献血。恢复工作的第一天,共有83人应约来到献血屋捐献热血,其中63人成功捐献血液19700毫升,血小板20单位。5月2日,新增一辆采血车停放在长春市中心血站内,为广大献血者服务,其他献血点将有计划地在5月5日左右逐步开放。

  在省、市各级领导部门的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下,长春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切实把疫情防控和血液供应保障放在首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血液保障攻坚战。

图文来源:长春市中心血站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