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拔火罐去湿气起水泡怎么办 听听医生怎么说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1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季拔火罐去湿气起水泡怎么办 听听医生怎么说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171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夏季拔火罐去湿气起水泡怎么办 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0-07-07 10:58 | 来源: 光明网

  夏天是拔火罐的旺季,有些市民拔完火罐后,罐印上出现小水泡。这被认为是“拔出湿气”,说明拔罐效果好。但如何处理这些水泡,却令人为难。拔出水泡就是排湿气吗?拔出的水泡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请教了武汉市第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阮虹。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阮虹介绍,夏天气温高、雨水多、湿度大,民间传统观念认为,这种时段人体很容易积聚湿气,正适合拔火罐来排除湿气。夏天拔火罐,还能起到温补阳气、散寒祛湿和活血化淤的作用。

  拔火罐时,通过真空负压原理,将火罐吸附在经络穴位处的皮肤上,从而吸附出体内的病理废物,疏通人体的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拔火罐起水泡的原因很多,湿气较重的人,体内的痰、饮、水、湿等病理产物以及水分,在负压的作用下被吸入皮肤中,就可能形成水泡。但拔火罐时间过长、火罐温度较高、拔罐过重压力较大,也可能导致皮肤起水泡。此外,选择背部、两胁、臀部这些部位拔火罐时,也更容易起水泡。

  阮虹建议,如果水泡较小,一般不需要处理,观察几天,被人体吸收后,水泡自然消失。如果水泡较大,可以用常规的碘酒和酒精消毒后,用一次性注射器在水泡的边缘刺入将组织液抽走,然后涂抹龙胆紫即可,不必要包扎。如果出现了感染,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

  阮虹介绍,按照中医理论,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就表明可能“湿气重”:大便不成形,溏稀甚至便秘;舌苔厚腻,舌体边缘成锯齿状;疲倦无力、无精打采、困乏嗜睡;既怕冷又怕热,冬夏都难过;口干、口苦、口臭;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头发油腻,脱发、白发;浮肿、眼袋下垂;腰酸关节疼痛;胸口闷;黑眼圈;睡觉打呼噜;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皮肤油腻、起湿疹等。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