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话秋燥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16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医话秋燥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216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中医话秋燥

2020-09-07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四季皆有其季节变化特点,即春温夏热秋燥冬寒,燥为秋季主气,燥气太过,伤人致病,则为燥邪。燥邪伤人,多自口鼻而入,首先犯肺,肺先受邪,故有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一年四季养脾胃之说,因此秋天是养肺的时节。早在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就有燥邪为病的记载——“燥胜则干”、“燥者濡之”,指出了燥邪的特点和治疗法则。

  秋燥可根据燥性凉热,分为温燥和凉燥,即在初秋,温度还较高的时候,人易感受温燥,深秋寒凉,人易感受凉燥,具体表现为:

  温燥:发热、头痛、鼻塞、唇燥口干、心烦口渴,咳嗽、喘息等,咳嗽时有黏稠的痰,痰量少,难咳。

  凉燥:恶寒发热、鼻塞、流清涕、唇燥咽干、咳嗽、喘息等,咳嗽时痰较稀薄,痰多易咳。

  入秋后无论温燥还是凉燥,对于原有慢性气管病的人群都易感受邪气,使上述症状发作或加重。秋燥的常规预防应做到

  补水:及时饮用温开水

  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易上火的食物

  生活方式:及时增减衣物,适度锻炼身体,早睡早起,控制情绪。

  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根据情况选用不同的中药方剂调理,如“桑杏汤”、“杏苏散”等。

  农安县中医院内一科,是以治疗心肺疾病为主,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疗区,我们将竭诚为广大患者朋友服务,欢迎咨询、就诊。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