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养生:安度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17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莲”养生:安度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17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莲”养生:安度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

2021-07-27 15:47 | 来源: 光明网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味着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人们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困倦、烦躁易怒等症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封慧主治医师介绍,进入大暑后,大片莲花盛开,莲叶浮出水面,人们可通过食用莲的各个部位,如莲叶(荷叶)、莲藕、藕节、莲子、莲子心、荷梗等来安然度暑。

  莲叶(荷叶)

  莲叶即荷叶,具有清热解暑、利湿升清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荷叶中含有较丰富的生物碱和黄酮类物质,可调脂轻身。《本草纲目》也曾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大暑前后,体型偏胖、腹部脂肪肥厚、怕热、头发易出油、舌苔黄腻的人群可以适当饮用荷叶茶,每天3-10g,与山楂搭配,通过水煎服或代茶饮。

  需要注意的是,荷叶性偏凉,长期服用易损伤脾胃功能,因此,荷叶茶不适合长期大量饮用,且脾胃虚寒、体型偏瘦的人不适合服用荷叶茶。对于血脂偏高、需要长期服用降血脂药的人群,荷叶仅可作为辅助,不可代替药物。

  莲藕

  莲藕是莲的肥大根茎,不管是生吃还是熟吃,都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莲藕性凉味甘,可通过凉拌、榨汁来食用,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功效。且生藕的淀粉属于抗性淀粉,在小肠不易吸收,不容易升高血糖,在大肠可被肠道菌群分解,起到膳食纤维的作用,从而促进肠道蠕动。因此,生的莲藕适合夏天出汗较多、口干口渴、便秘、容易鼻出血、牙龈出血、体型偏胖的人群食用。

  而莲藕熟吃也有很多方法,可清炒、炖汤、煮粥、磨成藕粉食用。莲藕加热变熟后,它的清热作用减弱,补益作用增强,可起到和胃生津、益气健脾的作用。因此,脾胃功能较弱、体型偏瘦的人群更适合吃熟藕。此外,藕粉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有胃溃疡、胃糜烂的人群也可经常食用。

  莲子

  莲子为睡莲科植物莲的种子,味甘、涩,性平,有补脾益肾、涩肠止泻、养心安神的作用。特别是针对大暑前后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的人群,可搭配山药、薏米仁、芡实等杂粮煮粥食用,能够起到健脾化湿止泻的功效。此外,莲子和莲藕都含有淀粉,但它们升血糖速度要比白米、白馒头慢,因此糖尿病患者可将其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有助于控制血糖。需要注意的是,便秘的人群不宜食用莲子。

  莲子心

  莲子心为莲子中的清嫩胚芽,性寒味苦,有清心除烦安神的作用。对于心火偏旺、烦躁不安、舌尖红、心烦失眠的人群来说,每天可选用3-5g莲子心通过水煎服或代茶饮。

  荷梗

  荷梗是莲的叶柄及花柄,性平味苦,有理气宽胸、和胃安胎的作用,特别适用于出现外感暑湿、胸闷不畅、妊娠呕吐、胎动不安等症状的人群。

  两款简单食疗方

  生津莲藕汁

  莲藕150g,梨1只,柠檬半只,莲藕和梨切块后用沸水烫半分钟,榨汁,挤入柠檬汁,搅匀后即可饮用。适用于大暑前后出汗较多、烦渴、咽干、喝水无法缓解者,或鼻腔干燥、经常鼻出血的人群。

  清心安神茶

  莲子心3g、淡竹叶6g、酸枣仁10g、甘草2g,代茶饮,适用于大暑前后心烦不安、急躁易怒、睡眠欠佳的人群。(记者 杨彦 通讯员 张鑫)

  来源:光明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