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9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中医国粹-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91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中医国粹

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2021-10-27 15:3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刘映)10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十三五”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及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调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20.69%,较“十三五”初期增长近8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显著。公民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理解认同不断加深,日常生活中运用中医药维护健康的比例不断增加。

  据了解,这项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调查,调查时间为2016至2020年,调查内容包括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和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两大方面。

  具体来看,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水平保持高位,行动率增长最为显著。这反映出随着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的有力推进,公众不仅认识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对自身健康状况具有积极作用,更倾向于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和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知识-态度-行为(KAP)”的良性循环。其中,2019年、2020年各项指标上升幅度加快,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拉升了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信任度。

  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20.69%,较“十三五”初期增长近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新媒体类大众媒体阅读率呈现强势增长,普及方式方面,群众更倾向于通过咨询专业医疗机构获取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

  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五个维度也均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其中以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增幅最大。一方面,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群众对中医药理解、认可的显著提升,更多群众倾向于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中医药;另一方面,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的素养水平仍然显著低于其他四个维度的素养水平,说明普及适宜公众掌握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技能,是提升中医药行动率,推动由知到行的关键所在。

  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继续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和中医药经典普及化工作。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激发学生对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中医药历史、理念、知识、方法以更加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帮助中老年人获取科学、权威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指导。充分发挥医疗服务机构、工作单位等在中医药健康教育方面的优势。帮助群众更加经常接触到规范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将中医药健康理念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同时,顺应媒体发展趋势,以融媒体传播为突破点,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播影响力、覆盖面。推动中医药文化创新性、互动性传播,不断满足不同受众的中医药个性化需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