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工作启动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0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工作启动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0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工作启动

2018-11-09 10:59 | 来源: 环球网

  填补价格监测空白 解决信息不对称痛点

  “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会同民政部相关部门,共同召开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中价养老服务价格指数编制工作启动会。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民政部救助司原司长,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王深远、财政部中财资本董事长宋全安、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中价养老服务价格指数项目协作负责人柳自强,以及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民政部政研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会。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养老服务的定价原则,提出: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依法对“三无”老人免费;对其他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其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其他养老服务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是如何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一个养老服务价格的基本参考,尚无价格指标和咨询服务。此次会议,将为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研究中价养老服务价格指数工作打开良好开局。

  据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在会上指出,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重大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立足本身工作定位,以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为抓手,编制中价养老服务价格指数,填补国内养老价格监测空白,更好满足社会需求,解决养老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引导养老企业有效推行优质优价服务。建立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中价养老服务指数,是时代所需、是公众所需、是养老企业所需,也是信息公开所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社会共同努力,协力营造诚信守法、规范有序、优质优价的老龄产业发展环境,打造国家品牌养老指数,共同推动中国老龄化社会积极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该项目的协办单位,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建立多元化、差异化、层次化和体系化的养老服务格局,非常有必要及时建立养老服务价格监测体系,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供支持,让百姓明白养老服务价格趋势,同时为政府管理提供数据和智力支持。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王深远表示,将全力支持这个利国利民利企利行业发展,填补国内养老服务空白的项目。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服务处处长杨东介绍了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工作和指数编制的具体思路。将遵循择优布点、科学分类、优化周期等原则开展监测和指数研究工作,在机构、医养、社区、旅居养老四种类型的养老形态中,第一批在每省份分别遴选30至50家对象作为监测定点报送单位,对42项基础养老服务价格开展双月监测,最终形成年度监测报告和指数研究成果。

  据记者了解,启动大会由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中价养老服务指数项目协作负责人柳自强主持。柳自强表示全国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及中价养老服务指数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逐步使养老价格监测数据收集更加全面和完善,把中价养老服务指数推广成为具有影响力,为中国老龄化社会服务的权威品牌。

  好佳园养老集团等单位在启动会现场被评定为首批养老服务价格监测定点单位。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