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51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云岩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51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云岩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 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2018-11-16 10:58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作为全省最先进入老年型社会的区(县)之一,云岩区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探索推动“居”“社”结合、“公”“民”结合、“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不断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居”“社”结合方面,云岩区大力推行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建设以家庭为中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资3000余万元在水东社区打造多功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逐步实现社区和行政村全覆盖。同时,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手段为依托,积极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平台,为辖区三无老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军烈属等提供全方位数字化“管家式电子服务”。

  在“公”“民”结合方面,积极推行公建民营与民办公助相结合模式,着力解决“公办养老活力不足,民办养老运营困难”矛盾。其中,公建民营以“政府建设、部门管理、团队运营”为模式,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曦阳老年公寓,委托第三方经营,率先在全省实现养老机构规模化、标准化;民办公助则采取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助、以奖代补、购买服务、政府贴息贷款等方式不断推进。

  在“医”“养”结合方面,全力推行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入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专属医疗服务、建立健康档案、跟踪身体信息。同时,在区中心敬老院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老年护理院,在康园老年公寓挂牌成立中西医结合医院,满足老年人“楼上到楼下,养老+就医”的需求。目前,云岩区已在区中心敬老院和康园老年公寓开通了医保,辖区其余9家养老机构均与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贵阳市金阳医院等医疗单位签订就医协议。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