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组合拳”破解大城市居家养老难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72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京“组合拳”破解大城市居家养老难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72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南京“组合拳”破解大城市居家养老难

2019-05-08 11:12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南京市民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6.8万人,占总人口21%;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9.65万人,占总人口14.3%。与此同时,南京也是国家民政部评选出的5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之一。那么,这些年南京是怎么做的呢?

  贴心!把养老服务免费送到老人家中

  5月5日,记者来到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卢张老人的家中。老人今年68岁,2007年突患脑溢血,2017年又患上了脑梗,身体上的问题导致生活上力不从心,平常的活动也很少。

  不过,在社区了解到卢张老人的困难之后,很快为他带来了好消息:如今,社区内的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在他的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增设了一键呼叫等居家养老服务设备,志愿者每个星期还会登门服务1—2次,除了按摩,甚至家里打扫卫生之类的事情都做了。最贴心的是,这样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居家养老服务,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民政局一直在努力通过制度体系的建立,为养老服务“供给结构、质量提升、专业人才、监管体系、医养结合”等重要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坚强保障,仅南京市就先后出台60个政策文件,全力为老人服务。

  以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例,他们的服务除了助餐、助浴、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大学、健身活动中心,还有医养结合、日间料理等,而这些年他们的社区养老机构在南京已经建设了71家。悦心居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郭朋介绍,“像大石桥社区就有接近1万名老人,我们的工作人员全年无休。在政府补助范围内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同时也有一些收费服务满足老人多元化的需求,但收费的标准很低,服务的质量却不打折扣。”

  方便!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便民圈”

  同样是在大石桥社区,92岁的独居高龄老人姚桂香感受最深的是方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离家很近,老人有什么需要,一键呼叫就能满足,可视化的适老化改造,更是可以时刻关注老人在家里的状况,遇到什么意外状况,几分钟就有人上门。”姚桂香老人的家人说。

  如今,南京拥有各类养老院262家,养老机构床位4.1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80%。连同社区居家养老床位,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11个,其中由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具备“助餐、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能力的3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509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

  的确,南京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工作是踏实认真而且卓具成效的。比如,南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两无偿一优先”政策,具体来说:社区40%以上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公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提供给非营利性社会养老机构运营,明确提出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用房“优先”用于养老设施。同时,各街道、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均设养老服务专区,开展助餐、助浴等服务,在全市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便民圈”。目前,全市共有42万多平方米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占社区用房总面积40.1%,进驻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的组织已经发展到1211个。

  深入!把帮扶老人的“花样”玩足玩透

  采访中,记者结合大石桥社区悦心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秦淮区悦华洪武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南京在帮扶老人、居家养老的“花样”上,这些年花了很多的心思。

  悦心居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郭朋说,“像我们大石桥社区的这家服务中心,有专业的护理16人、居家养老工作人员8人、志愿者120人。其中,志愿者以低龄、活力老人为主,他们的服务可以纳入时间银行,也能以积分兑现的形式,通过志愿服务的积分,兑换旅游或者日常生活用品。”

  南京的居家养老服务,还有哪些具体举措呢?记者了解到,除了助餐、助浴、家庭适老化改造、两无偿一优先、老年大学等,全市已经有2.6万名“时间银行”养老服务志愿者,直接服务26.6万名老人。同时,南京推出“喘息服务”,对由家属长期照护的重度失能老人,每年由政府购买养老机构服务,为老人提供15天的免费照护,让家属得到适当“喘息”。而且,给予养老机构的补贴,要进行服务人数、人次和满意度的第三方调查,然后按照评估得分计算发放比例;还有,与高校合作开设老年服务专业学历教育,加强养老专业人才储备……

  再结合最新科技,南京创新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社区助餐、家庭养老等服务试点刷二维码、刷指纹。同时,推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互联网+”链接居家老人,实时掌握老人动态和生理指标,并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照搬”到家庭,满足部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这样的家庭养老床位已经达到3150张。

  “未来,我们会把居家养老工作持续、深入地发展下去。”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景正华摄影报道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