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且不贵”纾解养老服务的“烦恼”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76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且不贵”纾解养老服务的“烦恼”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876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好且不贵”纾解养老服务的“烦恼”

2019-05-14 15:31 | 来源: 中安在线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到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但总的看,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如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是“银发浪潮”带给我们的新考题,也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养老领域的典型呈现。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没有休止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几次提到“养老”,涉及城镇居民养老、职工养老、退伍军人养老、养老政策体系、农村养老设施建设、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等方方面面。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三难”、“三不”等突出问题,改善养老服务人员紧缺、职业待遇不高、社会认同度低的现状。这些政策举措,不仅是广大老年人的“福音”,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不到30万人,其中持证人数仅约5万人,缺口很大。到2018年底,我国养老服务机构与设施共16.38万个,床位总数746.3万张。有些老人认为养老机构“收费高、环境差、缺少人文关怀”,有些老人觉得养老产品略显“传统”、“低端”,还有老人希望养老机构“门槛低一些、服务好一些、费用少一些”,让养老服务“好且不贵”。为此,今年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即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支持的一种合理定价、经济实惠的养老服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南昌等地试点开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保障人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养老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一定会能够逐一疏通,“养老的烦恼”一定能够有效纾解。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