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学”更要“老有可学”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52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有所学”更要“老有可学”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528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老有所学”更要“老有可学”

2019-09-03 14:47 | 来源: 大众网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解决老年人终身教育问题,实现老有所学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2019-2020学年,湖北省远安县老年大学开设9个专业、13个班,招收学员451人。目前,全县现有老年人口4.07万人,有学习愿望老年人近5000人,预计未来10年远安将新增老年人口6.7万人,现有老年大学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一边是老人们求学的愿望强烈,一边是老年大学容量有限、师资力量薄弱、相关政策不完善、需求供给不平衡、办学覆盖面小、目前仅限鸣凤城区等问题。

  老年大学一位难求。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学校投入力度。出台更多更好鼓励社会参与老年教育事业的政策,完善支持老年大学开办等制度规章,为老年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保障;制定老年大学整体发展规划,分步实施,通过逐年政府财政投入、企业投资、社会援助等方式,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适度整合机关、企业、社区的老年人学习、娱乐资源,建设满足集老年大学、老年协会和老年人集中学习教育的老年教育活动中心,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建设与老年人口相适应的教育基地,提升老年大学办学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办学需求。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加老年大学师资力量,适量引进任教兼管理的工作人员,老年大学教师在职称评定、学习进修等方面享有与普通学校同等待遇;合理利用区域内现有学校教师资源,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来老年大学任教、当义工;鼓励老年人中有一技之长的同志,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充实师资力量。

  三是拓展学校创办形式。鼓励引导社会多种形式办学,因地制宜,推出各种办学形式,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录制部分课程上传至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远程学到老年大学课程;建立老年大学与社区(村居)双向互动机制,引导老年大学的学员返回社区后,参与社区、村居老年大学的创办,将老年大学带进社区,带进农村,带到老年人家门口,更好地实现全社会的老有所学。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