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清流小城成养老圣地 这里有家“最幸福的养老院”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福建清流小城成养老圣地 这里有家“最幸福的养老院”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福建清流小城成养老圣地 这里有家“最幸福的养老院”

2019-10-10 14:3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日,记者了解到清流位于福建西北部三明市,是一座青山绿水的小城。最近,因为一家养老机构的出现,清流引起了国内外养老界以及众多老人的关注,这里被誉为“最幸福的养老院”。

  81岁的老奶奶徐海云,来自新疆石河子,她来清流福建双缘安养院7个多月了,幸福挂在她的脸上,她说,这一生,她找到了安心的归处,福建双缘安养院就是她人生最后的驿站了,哪里也不去了。

  家里的孩子们很孝顺,近几年儿媳妇带着她四处旅游,北京、海南、桂林、深圳……但老人家不笑,没有快乐,她说,这不是我想要的。老人家是个有文化的人,很早的,她就时常考虑自己的临终、自己的死亡,经见了许多亲人、熟人的死亡,抢救、割开气管、插管、电击、然后是哭泣、铺张的葬礼……如何“死得好”,避免临终的“被活着”是她心中担忧的。

  就在这时,她从网上了解到了清流县的福建双缘安养院,这里提供临终关怀,老人都可以安详地辞世,这种充满对老人临终生命尊重与呵护的模式令她眼前一亮,“我就要去这个地方!”来到清流福建双缘安养院,老人家满心欢喜,可亲的院长、护工们,整个安养院充满着大爱的温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老人住下来了,每天与大家一起跳拍手健身操、上课,关怀新来的入住老人或临终病患,久违的笑容从心底绽放出来挂,使老人家慈祥的脸在白发之下,像秋阳下宁静水面上的美丽莲花。

  有大爱就有生命的奇迹

  吴乙庄老人坐在轮椅上,护工李虹推着她在偌大的院子里慢慢走,李虹不时低头与老人耳语,亲昵的样子看起来像一对母女。吴乙庄今年85岁,来自广东揭阳。现在看起来这是一个乐观的老太太,“别让我笑,一笑我就张嘴,嘴巴里没有牙了。”

  吴乙庄已经来了3个多月了,她患有腿痛、腰痛、尿频,不能走路,夜里经常闹,不得安宁。来院后,她整夜睡不着、喊叫,两个小时就要解手一次,李虹就整夜陪着她,安慰她,身上疼痛,老人脾气大,一不顺心就闹,李虹总是耐心地安抚她,帮她按摩、握她的手。不知多少个夜晚还有白天,李虹都是这样度过。而她,是福建双缘安养院护工、员工、志工们的一个代表。

  家人们深深感恩:这里的护工们胜过我们儿女。

  无条件的大爱可以创造一切奇迹。80岁的施兆昌,来自广西,一生孤苦,是外甥送他到这里来的,来时不会笑,现在他是院里的“明星”,被称为“小姥爷”。每次晚会,他都要扮演“济公”,摇头摆脑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他的心情好了,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健壮,八十多岁的人了,还可以在院里的运动场与年轻人一起打篮球呢。

  四十多岁的卢建刚来自山西,他原本是一位医生,患有尿毒症,半月前来的时候非常绝望,在这里他找到了生活的光明,一个从来不会笑的人,现在经常笑容挂在脸上,有了安心幸福感,他说,感觉疾病的压力小多了,病苦也减轻多了。

  因为“死得好”所以“活得好”

  福建双缘安养院正式运营于今年初,目前已有一百多人在此生活。除了四十多人来自清流以及邻近县市之外,相当一部分老人来自外省,来自二十来个省市,有的还从香港归来。

  清流是一位闽西北地区的一座山区小城,福建双缘安养院落地运营八个月,就在业界声名鹊起。

  台湾老年养护与精神康复专家龙应达先生,慕名来福建双缘考察,对福建双缘的临终关怀、精神慰藉给予了高度评价。

  院长徐有科介绍,福建双缘安养院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临终关怀”,十几位富有临终关怀经验的安老志工不拿报酬,每天在院里安慰、关怀临终者,传递给他们无条件的大爱与陪伴,使得这些老人们在爱与光明中有尊严地安详辞世。

  据院方统计,他们已成功对36位临终老人、绝症患者进行了临终关怀,帮亡者消除恐惧痛苦,令家属欣慰。

  不久前,微信中,一篇文章——《没有哪一种布施,会大过帮助一个人好好死亡》成为热贴,徐有科院长说,这篇文章我们看到了,也很认可。“善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五福”中最重要的一福,可惜现在大多数人不敢面对它。但老人们、临终病患最关心的就是这件事,只有“死得好”才能安心生活,才能“活得好”,国家支持临终关怀事业,但过去我们的养老机构都基本是生活照料,没有这一项,我们就承担起来,不仅帮老人养老,还要帮他们“送终”,这是“为国家分忧,替社会行孝,为自己积德”,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等领导曾到福建双缘调研,对其养老运营模式、服务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善设施与临终关怀等服务,以惠利更多有迫切养老需求的人群。

  移风易俗,推动撒葬

  因为亡者得到了临终生命关怀,安详辞世,家人非常欣慰。

  在这一基础上,院方积极引导家属响应国家号召,将骨灰在清流撒葬,不再千里迢迢将尸体或骨灰运回家大操大办。老人得以善终,子女圆满大孝,没有遗憾,所以多能同意。目前已送走的36位老人中,有8位进行了撒葬,撒葬的方式是,将骨灰磨碎,和面粉一起,或撒树林喂鸟、虫蚁、或滋养树木,或撒入清流的美丽湖泊河流,与水族生命结缘,唤醒生者对大自然、对万物生灵的尊重与珍爱。

  撒葬的成本很小,不占墓地、不占棺木,不浪费森林资源,不用每年烧纸放鞭炮污染环境,不大操大办给家庭、社会造成浪费,没有人情负担,其净化社会人心的利益不可称计。

  每次撒葬,院方都组织能动的老人们参与,每一次都是对大家生死观念、殡葬理念的引导与升华,渐渐地,院里大多数老人都有了身后丧事从简、请院里帮助撒葬的意愿。一位民政部门的领导说:福建双缘安养院为逝者举办的撒葬,移风易俗、利国利民,示范意义甚大,非常值得推广。(孙子昂 李爽 )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