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家养老院看昆明养老产业发展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一家养老院看昆明养老产业发展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74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从一家养老院看昆明养老产业发展

2019-10-10 14:52 | 来源: 东南网

  “A315—1呼叫!A315—1呼叫!”柏寿乐福老年公寓办公室里的呼叫铃又一次响了。听到语音提示,公寓的院长蒋友梅就知道是哪位老人需要护工帮助。

  昆明“柏寿”老年公寓品牌从2011年创立至今已经发展到4个公寓。从这个老年公寓品牌的发展过程里,或许能看到时代发展带来的变化。

  养老院里

  国庆氛围浓

  柏寿乐福老年公寓负责人于海的微信每天会收到很多视频,昆明4个公寓的员工会将当天公寓内老人们的活动视频发给于海,家属们也能从微信群中看到老人们的情况。其实,“柏寿”的管理还要更加智慧化,“我们在2014年开发了柏寿智慧养老平台,家属可以通过App看到老人的各项数据。”

  10月6日上午9点多,柏寿乐福老年公寓里,护工们分工洒扫庭院、循着铃声的提示进入不同的房间协助老人们活动。每天早上7点至7点40分的起床时间,和9点30分的早操活动之前,是呼叫铃响得最频繁的时段。

  做完早操后,84岁的辛玉兰和90岁的老伴儿回到房间休息。昆明市西二环边上的柏寿乐福老年公寓是辛玉兰入住的第三家养老院。她是原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18岁从山东来到昆明,养育了5个儿女。几年前,老伴患上阿尔茨海默病,逐渐失去行动能力,辛玉兰一人无法照料,几个子女年纪都大了,也无法守在父母身边。辛玉兰同意了儿女的提议,带着老伴住进了养老院。

  她对柏寿乐福老年公寓的生活环境很满意,“在这儿住得高兴,来了三个月,吃胖了三斤啦!”老人乐呵呵地说。10月6日早上,她和老伴收到了养老院送的敬老节礼物——一条毛巾被。下午,养老院还请来了家属,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庆祝节日。10月7日,养老院里还有护工们自己编排的节目演出。

  今年国庆节,柏寿乐福老年公寓的节日气氛很浓,因为“柏寿”里有3名老人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公寓里还举行了国庆联欢会为他们庆祝。

  养老产业

  十年发展变化大

  于海原来是官渡区锦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运营官渡小街的批发市场,后来由于城市规划,商铺整体搬迁,公司面临转型。“当时公司的几个骨干成员都是独生子女,公司董事长已经60多岁了,几个人商议后决定做养老服务。”

  2011年6月,“柏寿”第一家老年公寓在官南大道正式挂牌营业,目前,“柏寿”已经有4家公寓,第5家正在规划建设中。从筹划第一家公寓至今,近十年的时间里,于海亲历了中国养老产业的巨变。“开始的时候整个行业的水平都低,仅是管老人的吃住,现在的硬件和服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养老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于海算了一笔账,与2011年对比,国家、省、市、区对养老机构的各项资金补助大幅提升。“2011年时,只有一次性床位建设补助。现在补助项目变多了,金额也增加了。公寓里老人们的养老金平均上涨了1000元左右。”

  于海说,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养老产业,行业迅速发展。养老也向着医养结合、康养结合的方向发展,“‘柏寿乐福老年公寓’是医疗机构进驻养老院,而‘官渡区六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则是老年公寓进驻医疗机构,4个公寓的模式都不一样,有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托服务等模式。”

  十年间,养老服务的重点也逐渐从身体健康向着精神关爱转变,“我们从2013年开始针对护工进行心理指导,教他们如何跟老人沟通,如何疏解自己的情绪。”于海解释,“柏寿”的理念是“不拒绝、不推脱、不伤害”,护工是老人们负面情绪的第一接收人,照顾好护工,就是照顾好老人。

  养老产业发展的另一个体现是护工队伍素质的提升,团队正在年轻化、高学历化。蒋友梅是云南新兴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她从打扫卫生做起,从护工岗位起步,现在是柏寿乐福老年公寓的院长。

  “在入行以前,我原以为老年公寓是暮气沉沉的,没想到应聘的时候看到公寓里老人们在一起又吃又玩的,很高兴,这改变了我对养老行业的认知。”看到国家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公寓里入住的老人们越来越多、越来越幸福,蒋友梅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伴随着祖国的发展壮大,养老产业的春天已经来到。(记者 辛亚洁)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