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养老照护床位“搬”进家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55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杭州上城:养老照护床位“搬”进家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55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杭州上城:养老照护床位“搬”进家

2019-11-11 11:50 | 来源: 浙江日报

  养老不离家,又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日前,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康养体系建设试点,推出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模式,首批推出约21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上城区老年人口达10.05万余人,老龄化率31.56%。其中,高龄老人占比达到25%,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近10%。“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推出,是补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提升养老品质的关键一环。”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孙邦军说。

  把养老床位从养老院“搬”回家,虽然地方变了,但24小时监护和咨询服务不变。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可以提供平台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3类17项的基本服务项目。

  平台每天会进行早、晚两次查房。查房之外,居家智能设备能对老人的生命体征和居家生活状况全过程实时监护。“比如智能床垫,能在夜晚监测老人呼吸、心跳情况;活动检测仪则是在白天监测老人的活动状况。”服务平台方负责人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老人也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一键呼叫设备按钮报警,平台将第一时间响应并赶到现场。

  除了基础照护服务,根据老人的评估等级和照护计划,平台每周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提供5次生活服务,包括清洗衣物、整理室内物品、制定菜谱、按时送餐等。

  有了“养”,“医”也不能落下。平台每周提供至少1次上门巡诊,包括测量血糖、心理慰藉、药物管理、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此外还有5类48项自选服务项目,对有长期照护需求的失能老人,提供8小时或24小时一对一长期照护服务。”服务平台方负责人说。

  孙邦军透露,目前服务主要面向上城区户籍且居住在本区,自愿在家庭中设置养老照护床位,并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提供照护服务的年满60周岁以上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或年满85周岁以上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困难老年人家庭优先纳入;这些老人多数能享受补助和“重阳分”抵扣服务费用,减免后最低花费不到千元。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