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贵芳:为了更多爹妈,我愿意被“拴住”!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5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贵芳:为了更多爹妈,我愿意被“拴住”! 养老服务-健康养老 金作超 2995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养老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贵芳:为了更多爹妈,我愿意被“拴住”!

2019-11-11 11:54 | 来源: 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当你老了,走不动了……谁会伴你左右?步履蹒跚时有双手扶一把、睡意昏沉时有人给搭条毯子、身体不适时有张笑脸嘘寒问暖……这大抵是不少老年人期待的晚年生活。

  “我的想法就是,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能多接收一个老人就多接收一个,争取不落下一位老人!”9月29日,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在对记者说这句话时,语气中满是肯定。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邯郸市广平县后南堡村,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王东峰对刘贵芳无私奉献、传承大爱的先进事迹表示慰问和衷心感谢,鼓励她不断提高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为老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当地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敬老院建设,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王东峰还与敬老院内的老人亲切交流,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刘贵芳就是俺闺女,人可是真好!”

  “没有刘贵芳,我这条命可能就没了。”

  “在这有刘贵芳他们照顾着,我现在这腿又能走几步了。”

  “在这住得好,我不想回家。”

  ……

  提起刘贵芳,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虽然口齿并不那么清晰,但都夸个不停。

  医者仁心,刘贵芳把患者当亲人

  50岁的刘贵芳是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人,已经干了33年的乡村医生。

  “在我之前,家里三代都是村里的乡村医生。我当上乡村医生是在1986年,跟着我公公学出来的。”回忆起怎样干起乡村医生这行,刘贵芳笑称自己是“半路出家”。为了更好为邻里乡亲看病,刘贵芳还时常去参加学习培训、到医院进修,精进医技。

  不管刮风下雨、白天深夜,只要村民身体不舒服,刘贵芳随叫随到。“病是三分医,七分养。村里有些“五保”户、孤寡老人生病了没人管,那时候给他们看完病就顺手烧水、给做做饭,能照顾一点是一点。”用刘贵芳的话说,不忍心看着村里的老人受罪,干点活不费力,能帮衬一分是一分。

  从 18 岁学医、行医至今 33 年,刘贵芳把村里的老人、患者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村里有 72 位患慢性病的老人,刘贵芳隔三差五就要去探望,量量血压,问问病情,送医送药、捧汤侍水,乡亲们都看在眼里,常说刘贵芳比儿女伺候得都周到。

  借钱贷款、筹措资金,好不容易建起医养结合的敬老院

  南阳堡村是广平县一个较大的村庄,有 3600 多名村民,仅 60 岁以上的老人就有 600 多人。慢慢刘贵芳意识到,她一个人就是24个小时连轴转也管不过来这么多老人。如果能有一个既能管老人吃住还能给老人看病的地方,就再好不过了。

  “我当时就想不然建个敬老院,这样把一些“五保”户、孤寡老人集中起来照顾,还能方便给他们看病治疗。”刘贵芳告诉记者,她第一次萌生建立医养结合养老院的想法是在2013年,她要建的不是只管老人吃住的一般养老院,而是要依托医疗机构,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医疗、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让老人入住后永无后顾之忧。

  为了给医养结合创造条件,刘贵芳把敬老院的地址选在了镇中心卫生院后头,从图纸到落地,一项项诸多征地、资金等问题接踵而至。征地建敬老院,由南阳堡镇政府出面,理顺了不少琐事,可资金问题让刘贵芳夜不能寐。

  “给我爱人说了之后,他也同意。我们当时把手里攒的十多万拿出来,又贷款,本想着一共几十万差不多就够了,可没想到很快就用完了。”刘贵芳说,一开始她确实想简单了,建敬老院楼盖起来是第一步,后续还有各种设备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压力,一度让她打起退堂鼓。

  在和爱人商量之后,刘贵芳卖掉了两个儿子的婚房和车。“当时孩子们不同意,他们说你办敬老院可以,我们出力也可以,但是把房子卖了以后我们怎么生活。”刘贵芳说。

  “我们觉得办敬老院看不到发展前景,风险大,投入多,我们就是平常百姓家,敬老院这事我们干不成。”刘贵芳的大儿子孙国超说,母亲刘贵芳就是被一颗爱心给“拴住”了,所以才会对办敬老院这么坚持。

  打定主意的刘贵芳做通了孩子们的工作,又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筹措了100 多万元资金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起了敬老院。

  就诊看病不出屋,医保报销上门办

  2014 年 7 月,刘贵芳的医养结合敬老院正式投入使用。敬老院建筑面积 2100 平方米,因为突出公益性,50% 的床位首先保障给“五保”老人。也因此,直到2018年敬老院的收支才保持平衡。

  目前,敬老院入住的五保老人和社会老人共42人,其中“五保”老人15个、社会老人27个。

  “‘五保’老人国家给多少补贴,我们就收多少,不够就自己贴。”对于刘贵芳来说,敬老院的收支平衡,能让老人们吃好、住好,给工作人员按时发放工资她就很满意了。

  为了让老人们生活、就医更加便利,镇卫生院还在敬老院设立了老年病房,实现 " 就诊看病不出屋,医保报销上门办 "。

  养老区、老年病中心、营养配餐区、健康娱乐区、康复区,如今刘贵芳爱心敬老院的老人们在这里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医养结合的敬老院迎来新发展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

  “我们敬老院这两天就要进行绿化改造,以后将会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让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些。”刘贵芳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敬老院的提升改造已经提上日程。

  广平县有人口31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2万人,其中“五保”老人1146人。目前广平县有各类养老院6家。广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志强介绍说,从10月1号开始,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每个月还能再增加一部分生活保障。

  让刘贵芳高兴的是,当地政府按照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方向,在帮扶敬老院做大做优做强的基础上,还会帮助引进市场主体开展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合作,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正在广平县推开。

  " 全国道德模范 ""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 ……50 多项荣誉,30多年行医路,于刘贵芳来说,她所做的都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分。“我家五代行医,现在我儿子也在管理敬老院。为老人看病,这是我干医生的本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人们期盼的晚年生活,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