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质量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53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津市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质量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53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健康养老

天津市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质量

2021-04-12 16:45 | 来源: 新华网

  “开业后,我几乎天天来,除了用餐之外,身体不舒服,还能在这里做做理疗,挺舒服的!”天气转暖,在河西区友谊路街,家住宾西楼社区的李大爷每天都要和老伴一起下楼,在只有几步之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
  像这样直接惠及老年人日常的居家养老服务载体,本市近年来建了不少。根据年初公布的20项民心工程,今年,本市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和社区老年健康服务,新建1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
  “加快载体建设,是从‘硬件’方面保障养老服务水平;在‘软件’方面,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课题,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大城市养老格局,民政系统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出系列举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民政局认真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紧盯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到提升民政服务的每个细节之中。
  根据安排,本市“关爱老人”照护行动已经全面展开。该行动以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切入点,推动专业照护服务惠及重度失能老年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托底。目前,市、区民政部门正积极联动,指导纳入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实施关爱行动,落实服务项目和标准,用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下半年起,经申请、评估程序后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参保人员,其相关护理产生的费用将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切实减轻其经济负担。
  同时,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本市在社会救助领域创新探索、精准施策,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加大走访力度,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组织捐赠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和资源,为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人员,提供日常照料、清洁卫生、送医陪护、精神抚慰等服务类救助。(刘超)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