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养老“蓝海”引科技企业深耕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31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智慧养老“蓝海”引科技企业深耕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31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健康养老

上海:智慧养老“蓝海”引科技企业深耕

2022-03-08 11: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日电(记者潘清)不断提升的老年人口比例,持续旺盛的多元化养老需求。在特大型城市上海,智慧养老正化身一片诱人“蓝海”,引来众多科技企业深耕。

  诞生于2009年的智慧养老品牌“老涞福”近期宣布,启动海外融资以获得持续拓展智慧养老市场的新动力。“老涞福”运营实体上海老涞福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健康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也是中国率先涉足智慧养老大数据产业链的平台型科技企业。

  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独立运作的后台系统,老涞福以“一键通”呼叫器为载体,服务于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体。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各种适老服务,老人只需按动呼叫器,30秒内就可联通老涞福平台呼叫中心。呼叫中心则在1分钟内将信息传递至社区周边相应的服务商和供应商,为老人提供快速便捷的优质服务。

  目前,老涞福旗下加盟合作团队已涉足全国27个省、270多个县市、8000多个社区,服务近300万老人。在上海,老涞福分别在闵行区虹桥镇、浦东新区曹路镇、宝山区杨行镇开展试运行,为近万户老人免费安装“一键通”并免收呼叫服务费。试运行启动以来,周到的服务获得了老人们的频频点赞。

  老涞福只是深耕“智慧养老”的众多科技型企业之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3.5%,较第六次人口普查上升4.63个百分点。上海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6%,意味着这座特大型城市已步入深度老龄化。

  越来越多科技企业携各种前沿技术加盟,令养老设施、设备和服务呈现“智慧化”趋势。《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广智慧养老应用”,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联通广、易普及、易操作的“一键通”模式,被政府和企业选为智慧养老的发力点。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民政局2017年12月出台相关指南,明确“一键通”服务范围、服务术语、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场景、服务要求及政府补贴等内容。

  老涞福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在“数字时代”悄然来临的背景下,“一键通”依托现代科技,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提供人性、细致、体贴的为老服务,可帮助老年群体,特别是孤寡、独居、失能失智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顺利跨越“数字鸿沟”,获得全天候、全覆盖、守候式、一站式养老服务。在满足老人居家生活和精神层面需求、为有老家庭分担压力的同时,“一键通”等智慧养老模式也为提升社会养老水平提供了载体。

  各路企业蜂拥而至提速“智慧养老”发展,但缺乏准入门槛和行业统一标准也导致一些乱象滋生。业界人士呼吁,探索建立符合国内实际情况、对标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养老行业标准,引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