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锻炼体检、有休闲娱乐、有堂吃配送!10 分钟服务圈里,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327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锻炼体检、有休闲娱乐、有堂吃配送!10 分钟服务圈里,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健康养老-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327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健康养老

有锻炼体检、有休闲娱乐、有堂吃配送!10 分钟服务圈里,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2022-03-10 11:10 | 来源: 东方网

  近年来,黄浦区通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着力构建“10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从“养老”到“享老”,短短10分钟的步行距离,背后是区、街道、社区共同发力,积极探索和优化服务产品供给体系的成果。

  锻炼好去处

  早上9:30,记者来到广东路487号2楼的南京东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里面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家住附近的凌阿姨是这里的“老运动员”了,甫一进门,她就径直走到体测区域,例行量一量血压、测一测心率,给自己来一套“实时健康体检”。一旁的工作人员则根据报告上的各项数据,为她推荐适合的锻炼项目。凌阿姨满意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健康之家,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高温严寒了,随时都可以活动筋骨。”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南京东路街道的这家是上海市首批18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之一,于2021年4月1日投入运营,这也是本市开办的第一家以“医养结合,体医融合”为特色的老年人健康日托所。

  与普通的健身中心不同,这里的运动器械都是专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适老化运动器械”,相对而言其模式更为简单舒缓,更适合老年人使用。譬如这台许多老人的心头好——四肢联动训练系统,双手翻转、双脚踩踏……动作看似简单,却能锻炼肌肉力量,还能强化平衡协调能力。最初,在这台设备面前,大部分老人仅能坚持五分钟。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改变开始发生。老人开心地说,曾经的抽筋、发麻等现象渐渐消失,“现在一口气走上五六层楼不成问题”。

  据负责人介绍,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整合了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11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被合理规划成体质监测区、有氧锻炼区、等速肌力锻炼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区和休闲交流区,还配置了适老化健康促进设备以及专业服务人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作为社区养老场地复合利用的创新试点,这个健康之家被赋予了更多功能。据工作人员测算,阿姨爷叔每次平均锻炼约为一个半小时,空闲下来大多用于社交。它保留了日托所、助餐点功能,资源整合,优势叠加,让老人能参加各项日托活动,丰富了他们日常生活。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国家战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将作为“十四五”时期上海重点支持的新型健身设施,逐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运动健康需求。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不少于100家。

  助餐不用愁

  饭点一到,距离南京东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500米开外的外滩社区食堂开始热闹起来。

  九江路210弄的外滩社区食堂于2021年7月8日对外运营,两层楼约100平方米、摆放64个座位。为了适应周边社区老人的用餐习惯,食堂每天10:30开始营业,持续到13:00结束。

  也许有人会认为,住在市中心买菜方便,餐饮选择很多。其实,对不少老年人来说,解决一日三餐却是难题。“我们年纪大了出门买菜、提重物不方便,菜烧多了也吃不完,社区食堂解决了后顾之忧,我每天都要来吃的。”82岁的鲍阿婆今天点了糟溜鱼片、肉末芋艿和番茄炒蛋,再打上一碗免费例汤,一顿午饭丰富又营养。

  据食堂负责人缪东介绍,社区食堂是上海鼓励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重要场所之一,也是上海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中的重要一环,由街道统筹,直接开进社区里。

  实惠、干净、味道好、服务好,是老人们评价外滩社区食堂时常提到的几个词。尽管地处寸土寸金的南京路商圈,食堂把菜品价格稳定在大荤10元至15元、小荤8元至10元、素菜3元至5元,还免费提供例汤。此外,60岁以上的老人使用就餐卡还享有8.5折优惠。据缪东估算,截至目前,食堂已发出1200张实名制就餐卡。

  逢年过节,这家食堂也会根据时令准备相应的特色食物,与老人们共度佳节。2021年冬至,食堂提前开门迎客,社工们教老人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既增加节日气氛,又帮助老人锻炼身体,活动结束后还少不了来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腊八节,上海街头透着三九寒天的萧瑟,而食堂在这天准备了软糯可口的腊八粥,为老人驱散寒冷,带来甜蜜和温暖。

  碰上老人不便到食堂用餐的情况怎么办?这里有较为完善的外送助餐服务,依托街道内的日托、日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重点发展具有中转功能的“配送点”和“助餐点”,形成了“一碗汤距离”的“家门口”老年助餐服务模式,让老人在家里就能吃上热乎、营养均衡的饭菜。

  配套解难题

  享受完一顿丰盛的午餐后,不妨花上10分钟时间,惬意散步至位于山西小区内的外滩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山西分中心),体验一站式休闲保健服务。

  这个为老服务中心于2021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约560平方米的空间被规划出大健康活动厅、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体验中心、多功能助餐服务区、家庭照护技能培训等功能布局。

  其中最受长者居民欢迎的当属大健康活动厅,智能电动训练车、红外养生足浴桶、脚部按摩器、小数字OT训练系统、上肢康复机器人、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等设施。而艾灸仪又牢牢占据“C位”,在中心康复师的帮助下,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中医传统艾灸疗法,是大健康活动厅的最热门的保健项目。

  “每个项目20分钟,全部体验一遍,一个下午就过去了,这里的服务不错,和邻居朋友们一起来,也不耽误聊天社交,蛮好!”叶阿姨就住在山西小区,只要有空她都会来中心体验体验,对不同仪器的功效如数家珍,对这里的社工们她也是赞不绝口。

  作为社区嵌入式养老中的重要环节,各街道综合为老中心往往根据所在街道和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布局,从而有针对性地达到提高长者居民养老质量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把“助浴”也纳入了服务规划中。

  中心的养老顾问张敏给记者展示了助浴预约登记表。表格划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每天最多可以接待10位居民使用。记者看到最上面一张表格基本已约满,预约日期是在两天后。“来预约助浴的老人很多,一般都需要提前两三天,”张敏说,“原本午休时段助浴室是不开放的,但碰上人特别多的时候,我们也会临时加开中午时段。”

  除了助浴服务,外滩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也承担了“居家适老化环境体验中心”功能,并特别规划和展示了卧室、餐厅、卫生间等多个场景的适老化改造样板。大到卫生间扶手、座椅等无障碍设施,小到吃饭用的筷子、勺子,都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

  “体验中心的样板间都不大,但空间利用度很高,这些都是根据居民的实际居住条件设计的。”张敏表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设施,让居民能够亲身体验到底什么是适老化改造。“不少老人看到样板间后会好奇地向社工打听;还有老人家属专门过来体验咨询,通过这样面对面的讲解,许多老人对适老化改造的抵触心理也慢慢消退了。”截至目前,已有60余户符合条件的外滩街道居民获得了由黄浦区免费提供的适老化改造服务。

  来源:东方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