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调理很重要 推荐十大食疗方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331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女性经期调理很重要 推荐十大食疗方

2017-02-17 | 来源: 海南广播电视台

  大枣20枚,益母草10克,红糖10克,加水炖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适宜于经期受寒所致月经后延,月经过少等症。

  (原标题:女性经期调理很重要 推荐十大食疗方)



  女性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个时间里如果调理正确的话就可以改变女性健康状况的。所以,女性要正确的知道在经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忌口是一定不少的。下面就来看看女性经期要怎么吃吧。

  女性经期吃什么最好

  胡桃。民间又称长寿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与皮肤,迅速补充体力,有延缓衰老、滋补养颜之功。

  芝麻。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羊肉。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而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一半。

  女性经期的食疗方

  大枣20枚,益母草10克,红糖10克,加水炖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适宜于经期受寒所致月经后延,月经过少等症。

  鸡蛋2个,益母草30克,将鸡蛋洗净,同益母草加水共炖,蛋熟后去壳再煮20分钟,吃蛋饮汤。适宜于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过少,月经后延症。

  红高粱花、红糖各适量,水煎,分2次饮服。适宜于月经提前、经量多而鲜红者。

  当归、生姜各10克,羊肉片100克,加水同煮,熟后加盐,饮汤食肉。适宜于月经后延、量少、腹冷痛等症。

  米醋200克,豆腐250克,同煮熟,饭前吃,1次吃完。适宜于经期过短、血色深红、量多的壮实女性。

  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先煎山楂去渣,冲入红糖、趁热饮。适用于月经延后。

  龙眼肉50克,鸡蛋1个,先煎龙眼,30分钟后打入鸡蛋,共炖至熟,早晚各1次,连服10天。适用于虚证月经不调。

  雄鸡冠2个,食盐少许,鸡冠煮熟,蘸盐吃,每日1次,每月3-5次。适宜于虚寒月经不调。

  鲤鱼500克,黄酒260克,取鱼肉与黄酒同煮吃,鱼骨焙干研末,早晨用黄酒冲服。适用于经多不净者。

  陈年高粱根2个,洗净,煮水饮用。适宜于经期过长不净者。

  与此同时,有哪些食物是女性经期不能吃的呢?

  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

  寒凉水果。吃太多寒凉水果,往往也会造成子宫腔体的微循环障碍,造成经血排出不顺,或是让经血凝成血块,排不出去就会导致疼痛,而痛经往往也是血块排出后才会逐渐缓解。

  咸食。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谨记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含气饮料。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乳酪类食物。乳酪是痛经的祸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鸡蛋等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引起痛经。一般痛经或是因为吃了生冷食物,或因外受寒潮,或因气血失调,气机不畅,血行受阻。因湿热蕴结,肝郁气滞所致者,常伴有食欲不振、烦躁、倦怠、面色苍白等表现。在发作时,宜治标止痫,待疼痛减轻,以预防为主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辛辣生冷食物。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女性经期的健康,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食物。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