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营养丰富 吃鱼头注意3点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363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鱼头营养丰富 吃鱼头注意3点

2017-03-22 09:1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吃鱼头要注意什么?很多人对怎么做、怎么吃鱼头,都有点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的感觉。怎么吃鱼头才能吃得健康,这可就有窍门了,一起来了解下吧。

  吃鱼头的好处:

  鱼头味美,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含脂肪较少,一般为1-3%(较多的鱼为8-15%),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尤其是富含两种不饱和脂肪酸: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它们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血脂以及健脑、延缓衰老都有好处。

  要吃鱼头,首先要选择到一条“身体健康”的鱼。

  网上流传鱼头中因为重金属‘汞’超标。汞也叫水银,是一种有毒金属,自然环境下都会含有微量的汞,特别是水中由于受到废水的污染,汞含量会更高。

  鱼类中确实含汞,含汞的量跟鱼的大小有关系,越大的鱼汞含量越高,这也就是说生存时间越长的鱼含汞越高,8两的鲫鱼生存时间也算很长了差不多在2-3年,检验的结果是,含汞量最高的鱼头的脑浆含汞量0.36mg/kg,但是含汞量远远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0.5mg/kg,检测还显示汞含量鱼头>鱼皮>鱼肉>肉子。而市场上我们常吃的草鱼、鲤鱼、链鱼、鲶鱼等差不多在2-3斤,像这些鱼一般的生长时间在1年左右。所以说对于现在市场上正规渠道购买的鱼我们可以大可放心的吃。因为鱼的营养价值的确是很高。

  怎样选择重金属含量低的鱼

  1、选择有大市场或正规超市有保障的鱼。

  2、选择水库中养殖的鱼,因为水库一般是不容易被污染,水库中养殖的鱼,鱼磷要比一般水质养殖的鱼要鲜亮,一般水质养的鱼,鱼磷比较暗淡。

  3、选择鱼时不要选择太大的鱼,一般草鱼、鲤鱼、鲶鱼、鲢鱼2—3斤就可以了,不要买太大的鱼,因为越大重金属含量越多。

  吃鱼头时注意三点:

  煮烫火候:先用大火烧至锅底沸腾,之后改中旺火煮3分钟,然后再用中细火煮2分钟后即可食用!

  消费标准:建议:人均每周消费2-3次,每次消费1-1.5斤即可,不要少吃,不可多吃!

  食用方法:吃时应按照鱼唇、鱼脑、鱼头的顺序进餐,作以小料,品味鱼香、辣香。吃鱼皮时要细细品味,讲究一个慢字;吃鱼唇、鱼脑时要快,一吸而入,停在口中,松软嫩滑,顺喉而下,妙不可言。

  鱼头在烹饪前需将鱼鳃挖除并彻底清洗,以减少感染华枝睾血吸囊虫的机率。鱼头一般对半剖开以利煮熟,鱼头较大时应将鱼头切开成几小份再进行各种烹饪,如鱼头汤、鱼头火锅、红烧鱼头等,总之要牢记一定要煮透、烧熟后方可食用。

  在吃鱼头时不免啰嗦一句,未煮熟的鱼头千万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