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随地轻松保养颈椎 推荐四字动作经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365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随时随地轻松保养颈椎 推荐四字动作经

2017-03-24 13:15 | 来源: 海南广播电视台

  站立,左臂向前伸展,掌心朝下,右手抓住左手手指,向上拉动保持3秒,再向下拉动并保持3秒。然后,换另一只手臂,重复相同动作。

  (原标题:如何保护颈椎 推荐四字动作经)

  作为易损耗的身体部件,颈椎必须好好呵护。下面一些实用方法,让你随时随地轻松保养颈椎。

  1、拍打肩膀

  右手拍打左肩50次,再换左手拍打右肩50次。

  2、深蹲练习

  深呼吸时同时下蹲,然后呼气,再次深呼吸后站起。此动作不能过量,5~10个为宜。而且,要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

  3、转体望踵

  头左转从后望右脚的后跟,再换右转从后望左脚后跟,每天做5个来回。

  4、回旋双肩

  双手叉腰,双肩做前后回旋动作,每次做30~40下。

  5、举头望月

  站立或坐着时,双手背在身后,抬头后仰,每次约3分钟。

  6、低头绕颈

  低头,颈部绕圈旋转,左右两个方向交叉进行,每天10个回合即可。

  7、拉伸手腕

  站立,左臂向前伸展,掌心朝下,右手抓住左手手指,向上拉动保持3秒,再向下拉动并保持3秒。然后,换另一只手臂,重复相同动作。每次做5~10个来回即可。

  颈椎保健五注意

  颈椎病需以预防为主,从年轻时就要重视颈椎的保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长时间低头可使颈肌减弱,增加颈肌的负荷,使颈肩背部的肌肉僵硬,血流循环障碍。并会压迫神经,最后引起头痛、头晕、心悸等“低头综合征”。因此,必须纠正长时间低头的不良习惯。

  2、长时间低头工作者,颈部长时间前屈,可能造成颈椎椎间盘突出或脱出,产生颈后部疼痛,上肢麻木刺痛等症状。因此,必须调整工作台的倾斜度,定时作颈部按摩,以便使紧张的肌肉松弛,并尽量缩短不良姿势的持续时间。

  3、睡眠时最好采取仰卧位,头颈部保持自然仰伸,这样可使颈部得以放松。睡枕高度要适宜,以免过高而增加椎间盘的压力,或过低而使颈部处于仰伸状态、使韧带松弛与内陷而压迫脊髓,产生四肢麻木等症状。

  4、头颈部外伤会引起颈椎的韧带、椎间盘及关节创伤,可发生四肢麻木、下肢无力、行走蹒跚、颈部僵硬与疼痛等症状。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应避免头颈部扭伤,乘车时尽可能让脸面部与车头垂直(即向前进方向),以防刹车时因头颈部惯性作用而发生“挥鞭样”损伤。另外,应防止颈肩部着凉。避免该处肌肉痉挛、疼痛,导致颈椎内外平衡失调,诱发颈椎病。

  5、中老年人可经常进行一些轻柔的颈部功能锻炼,如练功十八法、太极拳等,但要避免颈部运动量过大,如有颈部疼痛、僵硬等不适,则应在短期内限制颈部活动,以利恢复。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