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如何做好怀孕计划 糖妈妈的日常饮食调整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368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糖友如何做好怀孕计划 糖妈妈的日常饮食调整

2017-03-29 09:44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过去普遍被告知不要考虑生育,因为孕期血糖水平升高不但会加重孕妇的糖尿病,也会导致死胎率和出生缺陷增高,造成双重危害。随着糖尿病治疗和胎儿和新生儿护理的进步,只要糖尿病患者在怀孕前和整个孕期的血糖尽可能保持正常,就可能顺利地怀孕,生个健康的孩子。

  育龄期糖尿病患者多为1型糖尿病患者,在准备怀孕前应与产科医生、内分泌科医生及营养师共同制定出怀孕计划。患者应了解怀孕前和怀孕期间保持正常血糖的重要性,怀孕对于母亲和孩子潜在的危险性,获取遗传学咨询以及避孕的建议。怀孕计划应包括详尽的胰岛素应用方案、细致的营养管理、体育锻炼及经常性的血糖水平检测。

  怀孕之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应尽可能达到正常水平,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的在怀孕前血糖水平自我监测应达到的目标为:餐前血糖4.44~6.1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6mmol/L。如果在怀孕前能将糖化血红蛋白保持在正常值以上1%处,或低于这一水平,即糖化血红蛋白低于7%,母亲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糖妈妈的日常饮食调整

  1、饮食量要控制

  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患糖尿病人的蛋白质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

  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家里做饭的烹调用油最好以植物油为主,并且糖妈妈本人也要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等油多以及肉皮、肥肉等脂多的食物。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摄入,多吃清谈饮食

  在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营养全面均衡,规律进餐,少量多餐,保证母婴需要,体重适当增长。具体来说,她们每天的餐饮最好能分三大餐和三小餐,尤其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时间相距过久,以免出现低血糖。因此,糖妈妈在睡前可补充一些如粗纤维饼干、杏仁等干果类食品。

  同时,为保证奶水的充足,糖妈妈别忘记多补水,补水不只是单纯的喝白开水,可以适当多喝一些鱼汤、牛奶、蔬菜汤等,既补充了水分,又保证了营养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当然,传统的花生猪蹄汤、莲藕排骨汤等也可适量吃,最重要的就是,在保证整体食物均衡的前提下,总热量不超标。

  妊娠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

  1、根据食物交换表拓宽食谱,在总热量限定的前提下,多选用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以减少体内血糖浓度的波动。

  2、饮食清淡,控制植物油及动物脂肪的用量,少用煎炸的烹调方式,多选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

  3、尽量避免单、双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的摄入,少吃甜食。

  4、水果根据病情食用,在全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范围内使用,在两次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满意时应暂时不食用。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