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个数字搞定健康饮食,减肥还控血糖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41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 个数字搞定健康饮食,减肥还控血糖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41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5 个数字搞定健康饮食,减肥还控血糖

2017-06-28 13:47 | 来源: 环球网

  尽管反复说过很多回,但总有人会问,每天怎么吃才能既营养又健康。

  但各种吃法和食谱又多又复杂,总记不住怎么办?

  其实,关于糖尿病饮食的「5 个数字」就是非常好的建议,不仅适合糖尿病患者,即使是普通人也能用得上。

  接下来丁当就跟大家一条一条讲。

  1 袋(杯)牛奶

  奶和奶制品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对血糖的影响小,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物。

  每天喝 1 袋(杯)牛奶,250~300 毫升,可以安排在早餐或加餐里。

  如果血脂高,建议选择低脂牛奶,比较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选择脱脂牛奶或酸奶。

  另外,如果不喜欢牛奶的味道,也可以用少糖或者无糖的豆浆代替。

  200~250 克碳水化合物

  影响血糖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了。

  它是一大类物质,包括主食(比如米饭、面条)中的淀粉,还有调料(比如白砂糖、蜂蜜)中的糖,以及含糖饮料、水果中的糖。一般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 200~250 g。

  在主食方面,建议多多选择粗粮、杂豆,比如燕麦、糙米、绿豆、红豆等,争取让粗粮、杂豆占主食的 1/2~1/3,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白砂糖、红糖等调味料,糖友可以吃,但是要少吃甚至不吃。各种小点心中的糖和淀粉也不少,也需要控制,最好不吃。

  各种含糖饮料,比如可乐、果汁等等,对血糖影响较大,最好不要喝。

  而水果,如果血糖控制得好,可以适量地吃。要注意选择对血糖影响小的品种,每天限制在 100~200 g,分多次食用。

  3 份优质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利用葡萄糖的能力下降,常常分解蛋白质来提供能量。

  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很容易出现消瘦的情况。这时,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要保证 3 份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包括瘦肉,鱼、蛋等。1 份优质蛋白质相当于 1 两猪肉,或者 2 两鱼肉,或者 1 个鸡蛋。

  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不能直接参照这样的蛋白质摄入水平,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请医生或者营养师来制定蛋白质摄入量。

  在选择肉类的时候,记住这句话:

  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

  意思是,选择四条腿的猪肉、牛肉,不如选择两条腿的鸡肉、鸭肉,而更好的选择是没有腿的肉,比如鱼肉。

  4 句话

  有 4 句话,总结了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精髓:

  有粗有细,少甜限盐,少食多餐,七八分饱。

  糖尿病饮食,要做到粗细搭配,少吃甜食。少吃钠盐有利于控制血压,血压控制好了,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许多糖尿病并发症。

  另外,还应少食多餐,每顿饭都不要吃得过饱,大家可以将一天的食物(特别是碳水化合物)平均分配在三餐中,这样可以减少血糖的波动。

  有条件的人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可将食物分成 4~6 餐,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500 克蔬菜

  蔬菜能量低、含糖少,富含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对于防止高血压和高血脂也很有好处。

  糖友要保证每天有 500 克(1 斤)以上的蔬菜摄入量,既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还能帮助大家增加饱腹感,不容易吃多。

  另外,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都是很好的零食,如果在两餐之间饿了,可以吃一根黄瓜,或者吃一个西红柿,这样就不至于在下一餐时吃得太多。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