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隐患多 这些剩菜一定要倒掉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831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剩饭剩菜隐患多 这些剩菜一定要倒掉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831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剩饭剩菜隐患多 这些剩菜一定要倒掉

2017-08-18 09:1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中国老人以节俭而闻名于世,这是值得弘扬光大的美德。但是,对待剩饭剩菜,很多节俭的老人至今依然认为倒掉是浪费,总要下顿热热继续吃,则不宜提倡。如此这般,往往会以小失大,丢了健康,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哪些剩饭剩菜不能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给出权威答案。

  剩饭剩菜隐患多

  我们应该提倡“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要把饭菜剩下。主要是因为剩饭剩菜有三大健康隐患。

  ●营养流失比如蔬菜里的维生素C怕热,炒第一遍时已经损失了30%~40%,如果再热一遍,维生素C的含量就更少了。

  ●滋生细菌肉类和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深得微生物的“青睐”,特别容易滋生细菌。

  ●产生致癌物我们常说的亚硝酸盐,就是一种致癌物。剩菜往往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

  通常条件下,膳食中少量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会在胃的酸性环境中生成过量的亚硝胺,可诱发癌症。做熟的蔬菜,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放置一段时间后,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有所增加。如果食物产生了亚硝酸盐,就连回锅加热都无法消除了。

  哪些菜最好别留

  很多老年人害怕浪费,把剩饭剩菜当宝,一定要吃完才行。但老年人本身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具体来说以下三类食物最好别留。

  首先,蔬菜是最不应该保存的。尤其是绿叶菜,不仅亚硝酸盐含量高,而且最有价值的维生素也消失殆尽。不过,一般来说越靠近根部,含有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的成分越低,所以豆角、黄瓜、番茄、洋葱等蔬菜可以适当留下,但最好在第二次回锅时就吃完。

  其次,海鲜最好一顿吃完。海鲜强调新鲜,剩下后不仅风味全无,而且容易滋生细菌。

  最后,包子、饺子等带馅的淀粉类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黄曲霉毒素,高温加热下也无法被杀死,最好一两天内就吃完。可以留下的食物有:粗粮、豆类,因为它们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特别丰富,再加热一次也有营养价值;馒头、花卷及饼类可以放入冷冻层,一般能保存一周左右;肉类可以分装成小份,及时放进冰箱,以后每次拿出一小盒,避免反复加热。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