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过敏性鼻炎高发 多吃胡萝卜远离鼻炎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86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秋季宝宝过敏性鼻炎高发 多吃胡萝卜远离鼻炎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486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秋季宝宝过敏性鼻炎高发 多吃胡萝卜远离鼻炎

2017-08-23 09:01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现在已经是秋季,不少地区早晚气温比较低,气候多变,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而宝宝因抵抗力差,更容易中招。究竟秋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疾病?宝宝患病应该如何调理?

  秋季宝宝谨防4大疾病

  秋季季节忽冷忽热,又是病毒的多发季节。由于婴幼儿处于免疫力较差的阶段,加上体温调节中枢和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稍有不当就可能引起以下病症:

  1、过敏性鼻炎

  秋季天气干燥,各种过敏因素容易“招摇过市”,刺激孩子的鼻黏膜,引发过敏性鼻炎。因为空气的污染比较严重,孩子得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比较多。要是孩子连续打十几个、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中招了。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建议

  多吃补益肺气之物 如木耳、银耳、燕窝、百合、柿饼、花生、核桃、松子等,均可选用。

  避免食用一切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 慎食鱼、虾、蟹类食物。

  有人认为,鱼、虾、蟹类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在患过敏性疾病时应避免使用。

  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 因为这两种维生素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胡萝卜、深绿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与小麦胚芽、燕麦中的维生素E,这些都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除去。

  2、腹泻

  这个季节是腹泻的高发时节,该病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多数发生在6-24个月的小儿中,常常突然起病,伴发热、咳嗽,但不久便上吐下泻,大便如“蛋花汤”样。一般婴幼儿患秋季腹泻后很快就会康复,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因为呕吐过度导致脱水,另外,如果孩子反复吐,而且萎靡不振老想睡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因为有的患儿会因为腹泻病毒进入大脑而导致病毒性脑炎。

  宝宝腹泻食谱推荐

  宝宝腹泻,妈妈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对腹泻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胡萝卜、蛋黄、苹果等。

  胡萝卜汤

  营养分析: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制作方法: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钦,每日分2-3次。

  蛋黄油

  营养分析:1岁以下宝宝每天服用1个蛋黄的油,分2-3次服;1岁以上宝宝每天可服2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疗程。可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作用。

  制作方法:将鸡蛋煮熟,取出蛋黄放入锅内,用小火熬炼,取油。

  3、感冒

  每到季节变化,孩子的呼吸道总是最容易受到侵犯。虽然现在家家基本上都有空调,但实际上小空间里“人造天气”与外界气候的差异,让孩子们更容易感冒。

  秋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气温不恒定,一天中温差较大,孩子活动量大,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小孩,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系统发育尚未完善,非常容易出现早晚受凉、中午受热等情况,从而引发发烧、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如果抵抗力差或者治疗不及时,极有可能发展成为气管炎、肺炎。

  冰糖西瓜翠

  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50克,冰糖20克,橘子数瓣,樱桃数个。将冰糖打碎与洗净泡涨之黑木耳放入碗内,置笼上蒸5分钟,待取出冷却后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樱桃,搅拌均匀后放入冰箱,备服。

  三花汤

  白菊花15克,金银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三味放搪瓷容器内,加水煎汤代茶饮之。

  豆浆饮

  黄豆、冰糖。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4、哮喘

  秋天里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秋雨绵绵,潮湿的环境使霉菌加速繁殖,这些都容易导致孩子哮喘发作。如果哮喘患儿晚上老是咳嗽,不能躺下,坐立不安,那就是病情加重的表现,家长最好送他去医院。

  哮喘患者饮食注意

  在对于疾病的治疗中,饮食的合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哮喘患者来说,食物不仅能够为机体提供营养,有利于增强体质,部分食物还对减少哮喘发作有益。

  研究认为维生素A、C、E及镁、硒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素,有助于清除氧自由基,减轻支气管痉挛,多摄取一些对哮喘患者有益。

  日常饮食中,动物肝脏、蛋黄、菠菜、芹菜等富含维生素A;橘子、橙子、西红柿、白菜等富含维生素C;鱼类富含维生素E;核桃、松子、花生等坚果中富含镁;海带、海蜇等富含硒,哮喘患者不妨多吃一些。

  如果你也有小宝宝,一定要多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哦。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