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一惊一乍的是怎么回事?新手爸妈快来学习一下!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宝宝睡觉一惊一乍的是怎么回事?新手爸妈快来学习一下!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宝宝睡觉一惊一乍的是怎么回事?新手爸妈快来学习一下!

2017-10-20 08:58 | 来源: 华龙网

  最近小编收到了一位新手妈咪的“求助信”,上面写了写了好几百字,各种无助和焦虑,大意就是2个多月的小宝睡觉总是一惊一乍“会不会脑子发育有问题啊?”

  其实这种现象叫做“惊吓反射”。

  什么是惊吓反射?

  惊吓反射是婴儿早期非常重要的与生俱来的原始反射,帮助婴儿防御外来突袭。惊吓反射在睡眠过程中的典型表现——惊醒,可以避免睡眠过程中受袭危及生命。

  一惊一乍是宝宝的自我保护

  宝宝睡着时稍有点动静身体就会一激灵,有时还会睁开眼睛,胳膊和腿往外伸展,然后两只胳膊交叉抱在胸前,松开时还会啼哭起来,这些现象就叫做惊跳。刚出生的小宝宝出现惊跳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宝宝抵御外界侵扰的一种自我保护。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全,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受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因为神经纤维周围的绝缘组织即神经髓鞘还没形成。因此,宝宝在受到声音刺激后,不能像大人那样在大脑皮层集中定位,往往使刺激传递到四肢肌肉的神经纤维上,从而引起胳膊和腿的动作及抖动。

  惊吓反射在不同婴儿的身上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影响的高峰期会在婴儿出生的头1个月,然后在2个月后逐渐消退。

  如果到婴儿4个月时,该原始反射还没有很好地消退,将对婴儿此后的睡眠、运动、情绪、适应力等产生深远影响。

  婴儿受到突然的光线、声音或晃动刺激,除四肢会表现出突然紧张颤抖外,还易突然哭泣。

  如果是在睡眠中,婴儿较易惊醒,若哄睡及接觉的方式不当,则会进一步影响母婴睡眠质量。

  一般婴儿4个月前的睡眠障碍,最可能的原因是惊吓反射。

  惊吓反射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呢?

  1、惊吓反射会导致宝宝情绪波动

  那些受惊吓反射影响较大的婴儿,可能表现为经常哭泣,若情绪波动较大,可能令看护人倍觉辛苦。

  2、惊吓反射会导致宝宝哭泣

  当我们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都有可能无意中激发他们的惊吓反射而导致宝宝哭泣,会以为宝宝不喜欢躺下、俯趴、翻身或换尿布等,这样可能导致宝宝失去很多运动机会。

  这不仅影响宝宝的大运动发展,还会阻碍惊吓反射的抑制和消退,同时也会影响到宝宝的感官发展。

  3、惊吓反射会影响婴儿对新环境的适应

  这些宝宝在新环境里会表现得非常敏感、不安、哭泣等。

  宝宝出现惊吓怎么办?

  宝宝惊吓是正常现象,所以宝妈千万不要盲目给宝宝补钙,更不要迷信宝宝看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被吓到了。当宝宝惊跳时,宝妈只要用手轻轻按住宝宝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就可以使宝宝安静下来。宝宝刚出生的宝宝大脑兴奋灶比较活跃,所以会发生惊跳,随着宝宝的神经系统不断健全,这种情况就会好转。正常情况下,宝宝到了大概3、4个月时这种情况就会渐渐好转直至消失。如果宝宝到了5个月以后还是会经常性的出现四肢惊跳或抖动,就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神经系统了。

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