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免疫重防寒 着眼“藏养”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免疫重防寒 着眼“藏养”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增免疫重防寒 着眼“藏养”

2017-11-22 08:49 | 来源: 光明网

  这段时间,人体的阳气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体内,代谢也相对缓慢,养生要着眼于“藏养”。

  早睡晚起以养神:人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早睡晚起,则翌日精力充沛。上班族“晚起”不现实,但要尽量“早睡”、不熬夜。清晨寒冷刺激会引起血压明显升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练。

  起居养生重防寒:人一旦受寒,就会损伤阳气,疾病易复发加重,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服。老人、儿童最好穿一件贴身棉背心。做好足部保暖工作,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既能消除疲劳,又能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增强免疫防疾病:昼夜温差较大,加上霜雾天,给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易高发,因而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坚持冷水洗脸可提高皮肤、黏膜的耐寒能力,避免伤风感冒;在公共场所最好戴口罩以防交叉感染;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饮食养生应适宜:饮食养生以增加热量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制品、豆类。进补不宜燥热,应清补甘温之味和甘润生津之品,如乌骨鸡、鸭、核桃、银耳、蜂蜜、藕等。深秋季节气候干燥,宜多饮水,建议把补品制成汤水服用,如虫草炖老鸭,萝卜排骨汤、花生红枣粥、黑芝麻糊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增强机体抵抗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 陈运)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