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出游路上 营养不能忽视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98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家出游路上 营养不能忽视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598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回家出游路上 营养不能忽视

2018-02-13 09:1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节临近,许多人都陆续踏上了回家之路,也有许多人开始准备出游。旅途中,如何让自己保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专家开出了一张营养菜单,提醒我们,路上的吃饭问题不可忽视。

  尽管在旅途中吃饭不能像在家里那样丰富,但也应尽量做到食物种类多样,营养均衡。从营养角度讲,在车上购买盒饭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但热乎,食物种类也比较多,有荤有素。中午可以挑选肉多一点的盒饭,晚上选肉少菜多的盒饭。但“高价盒饭”也让很多人怯而止步,改为自备干粮。那该怎样准备才健康呢?

  1.如果旅途较短,可只准备些零食、水果,如苹果、橘子、梨、低糖点心,少吃膨化食品、糖果、瓜子。

  2.如果旅程较长,就不能只吃零食对付,要根据自己在车上的时间段进行准备。

  早餐:面包+牛奶1袋/盒+袋装卤蛋1个。

  午餐:方便面1袋/碗+包装的熟肉制品100克(如火腿肠、真空包装牛肉等,可选择各自喜欢的食物)+榨菜1小包+洗净的黄瓜1根。

  晚餐:方便面1袋/碗+豆腐干1袋+洗净的西红柿1个。

  专家提醒,路途中不但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还要进食适量。有的人为了省力省事,在车上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会拎着一大袋子食物,如烧鸡、花生、白酒、啤酒等,上车就和家人朋友又吃又喝,一路上嘴不闲。

  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不吃东西,能量不足,不但拎不动行李,还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休克;而大吃大喝,吃太多油腻东西,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使胃肠道不适,可引起胃肠炎。另外,如果喝酒太多,还可能出现醉酒,易发生丢失东西或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人身伤害。(闻唱)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