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睡眠调查:普遍不佳 上海睡得最早北京起得最早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621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睡眠调查:普遍不佳 上海睡得最早北京起得最早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621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90后睡眠调查:普遍不佳 上海睡得最早北京起得最早

2018-03-21 08:59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环球网报道】在3月21日第18个世界睡眠日之际,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于3月18日在北京发布了“全球睡眠状况及睡眠认知最新调查数据和睡眠医学最新成果”。调查显示,中国的90后年轻人普遍睡眠不佳,在地域区别上,睡得最早的城市为上海,睡得最晚的城市深圳,起床最早的城市为北京。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公布了调查结果: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 其均值为 66.26,普遍睡眠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 “不眠”占12.2%,“安逸舒适睡眠”占19.4%,只有5.1%睡眠处于“甜美睡眠”。

  在睡眠时间,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其中43.3%睡眠时间为7-8小时,23.4%睡眠时间为8-10小时。入睡时间显示,30.9%的人入睡需要30分钟以上,0.9%需要药物助眠才能入睡。

  作息习惯研究显示, 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1/3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只有28.2%的人能睡到自然醒,61.9%的人每天早晨是被闹钟或周围环境叫醒,约七成的人都是被动起床的。

  睡眠类型的地域分析,睡得最早的城市为上海,睡得最晚的城市深圳,起床最早的城市为北京,起床最晚的城市为珠海,晚睡晚起的城市为大连,晚睡早起的城市为重庆,作息最紊乱的城市为哈尔滨,睡觉最爱做梦的城市为台北,最爱午休的城市为香港,最受情绪/情感干扰的城市为澳门。

  睡眠障碍者的职业分析,最容易失眠的是程序员,占16%,其次是蓝领、销售、咨询人员,新兴职业的淘宝店主、网红的睡眠状况也不是很好,分列第五、第六位。

  四分之三的人因为情绪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睡眠质量差的人达到36.3%。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