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小牙缝有大讲究 选对神器事半功倍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622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洁小牙缝有大讲究 选对神器事半功倍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季晔 2622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清洁小牙缝有大讲究 选对神器事半功倍

2018-03-22 08:58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 黄少宏

  小时候不明白大人们为啥总要剔牙,等长大后,才发现自己的牙齿也开始嵌塞食物,人到中年后牙缝更是越来越大。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解释,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些人的牙龈不同程度会出现萎缩,这时就会有更多牙根暴露出来,于是牙缝会明显增大,会引起食物嵌塞及牙齿邻间隙菌斑堆积,普通牙刷的刷毛无法充分进入牙缝内清洁,那么就建议借助辅助工具来清洁牙缝,不同的人群适合选择不同的“神器”。

  神器1:牙线或牙线棒

  适合人群:有牙缝,但牙缝不大者

  使用技巧:截取约30-40厘米长的牙线,将线的两端缠绕在两手的食指的第二指节,约两三圈。两指之间约5厘米,用大拇指或食指支撑将牙线拉直,引导牙线进入牙缝,紧贴牙齿邻面略成C形,上下缓慢刮动清洁牙齿侧面及牙龈深部的牙缝,刮完一边的牙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个牙面,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菌斑及软垢清理干净为止。换一节干净牙线,用同样方法,逐个将牙齿邻面刮干净后漱口。牙线棒使用更为简单,无需截取和缠绕牙线两个环节。

  特别提醒:牙线进入牙缝这个环节,不要用蛮力硬压入,以免压伤牙龈,引起牙龈疼痛、出血。可前后拉动,让牙线慢慢滑进牙缝,再由牙龈的最低点开始,轻轻上下拉动牙线清洁,这样便不会损伤牙龈。最好的清洁频率是每日早晚各一次。

  神器2:牙间刷

  适合人群:牙缝较大者,多为中老年人或牙周病人

  使用技巧:牙间刷有多种大小不同的形态和型号供选择,但牙间刷可没牙线那么“细”,使用起来也许会有少许用牙签剔牙的感觉。因此最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牙间隙宽度的牙间刷。牙间刷就是一个能放入牙缝的“牙刷”,基本的刷牙方式是一前一后作穿刺状。牙间刷在进入牙缝时,最好与牙齿呈垂直状(可对着镜子操作),不要斜着进入,以免损伤牙釉质。

  特别提醒:对每个牙间隙清洁,来回次数不要太多。最好在四次以内,以免损伤牙龈的软组织。

  神器3:冲牙器

  适合人群:有牙缝、牙周袋或做过烤瓷牙、固定义齿或正戴矫牙器人群

  使用技巧:冲牙器有台式和便携式两种。其基本原理相同,就是小的高压水枪,利用加了压的水流冲洗牙齿缝隙、牙龈沟、牙周袋等各个隐藏的、难以刷到的部位。

  以牙缝为例,使用时将冲牙器的小喷嘴对准两个牙齿与牙龈三点交汇处,要能够感觉到水流冲到了对面,才算达到效果(比如说从外向内冲洗上牙的牙缝,要能感觉到水流冲到了上颚部)。一般冲洗1到3分钟即可。

  特别提醒:有的人一开始使用冲牙器,牙龈就会出血,于是就不敢使用了。黄少宏解释,牙龈在冲洗时出血,多是因为牙龈有炎症、有红肿,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当深藏的污垢被冲出,炎症消失后,再冲牙就不会出血了,不需要过于担心。如果仍持续出血,再去就医。

  神器4:牙签

  适合人群:有牙缝,且牙缝中嵌有硬物

  如果牙间隙里嵌入的食物较硬时,你会发现无论你无论是用牙线、牙缝刷,还是冲牙器,都可能无法将硬物弄出来,这时候就可以借助牙签了。

  特别提醒:民间有说法,牙签越用牙缝就会越大,这个说法是没有依据的。不过黄少宏建议,牙签的选择最好是软木的,相对质地较软,竹牙签则相对过硬,操作不当时可能会损伤牙龈。

  知多D

  任何“神器”都不能代替牙刷

  以上介绍的“神器”重点是清洁牙邻面、牙龈沟及牙周袋,冲牙器虽然也能冲掉牙缝间的食物残渣、软垢和部分清除牙齿光滑面上的软垢,但日常口腔保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除牙菌斑,最好的办法还是刷牙。即使是加了压的水,也不能将牙菌斑彻底去掉。

  黄少宏建议,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是每个人清洁牙齿的“标配”。然后再根据个人的牙齿情况和习惯选择牙线、牙间刷或冲牙器作为辅助清洁。此外,坚持每半年到一年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牙齿洁治,不仅能彻底地处理牙结石、色素斑,而喷砂、抛光两道工序也会把牙齿变得更光滑,减少以后的色素沉着或沉积牙石的概率。能够做到这些,到80岁还保有20颗好牙并不是梦。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