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肉太多,易得高血压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57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人吃肉太多,易得高血压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57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老人吃肉太多,易得高血压

2018-05-18 10:58 |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黎励文

  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记者获悉,在我国中老年高血压病人中,有75%是H型高血压。专家指出,这类高血压病人发生中风的比率非常高,因而患有这类高血压的人群,一定要高度重视。

  75%是H型高血压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江医院均举行高血压义诊。专家义诊不仅提高了大众对高血压的认知和防范意识,加深了“早知晓,早达标”的健康理念。同时,也发现一些患者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少人中老年咨询H型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情况。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黎励文介绍,据统计,我国高血压病人中的91%男性与63%女性(平均为75%)伴有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含量升高。也就是说,在我国绝大部分高血压是H型高血压患者。

  据了解,健康人空腹血清中的正常含量一般为5-15微摩尔/升,高血压若同时伴有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超过10微摩尔/升),称为H型高血压。

  “H型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比单纯存在高血压的患者高出大约5倍,比正常人高出25-30倍。同时,H型高血压的高发,可能是导致我国中风高发的重要原因。”黎励文说,“由于人体对蛋白质的过量进食(这类病人最多见),引起体内同型半胱氨酸含量的增高,日积月累至一定程度后就会引发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其不断促进和加剧动脉硬化及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进程,影响脑部的正常供血而引发中风。”

  肉吃太多排首位

  黎励文说,引起“H型”高血压主要有四种原因。首先是动物蛋白摄入过多,比如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蛋类吃太多。其次、维生素B6、维生素B12与叶酸摄入不足,尤以叶酸摄入不足密切相关。第三、肾功能不全致含硫氨基酸排泄障碍。第四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

  根据病因,H型高血压治疗也应当双管齐下——降压、降同型半胱氨酸。黎励文说,对于后者特别要控制肉类食物的摄入,尤其是不要吃动物内脏,反而要经常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的蔬果和杂粮,比如猕猴桃、菠菜、黄豆等。

  与此同时,在烹饪方式上尽量用煮、蒸等方式烹调,以减少叶酸和维生素的流失。另外,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日常饮食均衡、营养,比如采用“一、二、三、四、五”方案。即一是指每日一袋牛奶,重点是补钙和蛋白质。二是指每日250克左右碳水化合物,此量相当于主食250克,调控血糖、血脂及体重。三是指每日三份高蛋白食品,这是健康重要的物质基础。每份高蛋白质食品相当于1两瘦肉、2两豆腐、一个鸡蛋、半两黄豆、2两鸡鸭、2两鱼虾。四是指粗细结合、甜咸适中,少量多餐、切忌过饱。五是指每日500克蔬菜及水果,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最后专家提醒,有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检查一下自身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含量,如有升高就应及时治疗,尽快把血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降下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