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91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香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91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香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2018-07-18 10:04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香菜,是一种日常可见的调味料,能让食物变得更加鲜美。但是也因为其略微呛鼻的味道而不为部分人士喜欢。但是你知道吗?香菜在中医看来可是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呢。

  常吃香菜可消食下气壮阳助性

  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是温中健胃养生食品。平时常吃可以帮助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在治疗疾病上主要用于麻疹、消化不良、感冒风寒、流行性感冒、发热头痛、痢疾下血,还可以治疗高血压,外用有镇痛效果,还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现代医学证实,香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c较一般蔬菜都高,一般人每天食用7~l0克香菜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那么香菜煮水喝,有什么神奇的功效呢?

  这四种疾病喝香菜煮水效果最好

  1、小儿发烧。中医认为,小儿发烧多因脾胃较弱所致,加上香菜有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汗退烧的作用,如此双管齐下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2、消化不良者。香菜气味芳香,有温胃散寒,促进消化的作用。香菜加丁香、橘皮、黄连等煎服有治胃弱、消化不良的作用。

  3、麻疹患者。香莱辛温,有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可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周身血液循环,可以用于帮助治疗麻疹。

  4、高血压患者。香菜配合葛根煮水,对降压很有帮助。

  但这种人不宜吃香菜

  虽然常吃香菜对人体有很多的益处,但是通常建议患有风寒感冒且气虚的人群就不太适合吃香菜。这是因为香菜味辛能散气,长期多食可能会耗气并导致精神受损,进而加重多汗、乏力、倦怠等气虚症状,因此这种情况下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并且,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可能会气虚,要慎食香菜。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