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苦瓜“降糖说”不靠谱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5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生:苦瓜“降糖说”不靠谱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5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医生:苦瓜“降糖说”不靠谱

2018-08-10 10:5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很多号称“吃某种食物就能轻松降低血糖”的传言在糖尿病患者中蔓延开来,黑茶、苦瓜、秋葵等均榜上有名。然而,在专家看来,虽然某种食物对某些个体能起到控制血糖上升的作用,但仍不能说有“降糖”疗效。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表示,从营养成分来看,苦瓜确实有独特的一面。苦瓜中水分多、碳水化合物少,升糖指数低,还含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苦瓜中的一些独特物质确实可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吃饭后血糖升得不太高,但要达到这一目的,需每天甚至每顿都吃,而大量吃苦瓜可能对其他营养素产生干扰。另外,中医认为,苦瓜属于清苦类食物,大量食用可能伤及脾胃,很多人的胃也难以承受。因此,苦瓜只能短时间用,还只能是辅助用,降糖药不能断。既然不能长期用,就跟血糖需要长期控制存在矛盾,再加上很多人用后效果并不如意,就更没必要付出胃肠代价了。

  她指出,所有食品都不适宜谈“降糖”。从医学上评估降糖效果要从疗效出发,即用了这种物质后,空腹、餐后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比不吃时能降多少。有实验数据,并经过科学验证,才能说有“疗效”。也就是说,验证疗效要有代表性和覆盖面,不能只看个体,要看较大规模人群的情况,比如这些人平均血糖降了多少。目前,还没一种食物经过这样的论证,因此食物充其量只能是有一定的控糖效果,对降糖有辅助作用,且辅助作用的大小也无法明确预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