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浆、膏药存放温度不宜过低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糖浆、膏药存放温度不宜过低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糖浆、膏药存放温度不宜过低

2018-08-13 14:47 | 来源: 浙江在线

  药品买回家后,没有吃完的,都放在一个大盒子里。这是许多市民存放药品的做法。这科学吗?长沙市第四医院药剂科主任医师左美玲提醒市民,长沙正是湿热高温的季节,药品的存放也要注意因时而异,一些药品也需要进行防暑处理。

  夏季里必备的藿香正气水、缓解孩子咳嗽状况的川贝枇杷膏、治干眼症的眼药水……王倩将家里的一个抽屉腾出来,专门放各种药品。对于用药安全,她主要是关注保质期、不良反应等,但并不知道药品的安全与存储条件有关,认为只要放在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

  左美玲介绍,药品对于存放条件的要求大体有四类,分别是避光、密封、常温、阴凉处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规定,常温是指10℃~30℃,阴凉处则是指不超过20℃,而没有规定储存温度的,一般就是要常温保存的药品。夏季里,市民更要做好药品的养护工作,防止药品变色、变质、发霉。像一般的西药存放在避光阴凉处即可,但一些栓剂,超过30摄氏度可能会融化变形;还有一些膏药类药品,只能常温存放,如果一股脑儿地放到冰箱里,过低的温度会导致其黏性变小,影响使用。而止咳糖浆、感冒糖浆这一类药品,如果存放在温度过低的地方,药品内所含糖分就会结晶,导致药物发生变化,效果减弱。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