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服用藿香正气,这些知识要掌握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正确服用藿香正气,这些知识要掌握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正确服用藿香正气,这些知识要掌握

2018-08-13 14:48 | 来源: 浙江在线

  一直以来,藿香正气水几乎是家家常备药物,尤其是在眼下三伏天里,它是不少人眼中的解暑最佳选择之一。然而,关于“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发生中毒”的温馨提醒也在朋友圈里疯传。

  这并非危言耸听,上周,杭州就发生了一起女子服用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差点没了命的事件。

  一口藿香正气水“闷倒”了杭州女子

  上周的某天中午,临安区的王女士因为急性支气管炎来到临安区中医院输液治疗。上午10时左右,该院急诊科医生听到输液室护士来看:“有病人出现胸闷,呼吸不畅……”

  医生迅速赶往输液室,他了解到,这是王女士第二天输液(头孢曲松 2.0g+左氧氟沙星0.5g)。输完头孢曲松约五分钟,便出现上述症状。

  “同样药品,第二天输液,会是输液反应?过敏反应?还是其他?”带着疑问,医生详细询问了王女士。原来她早上临出门前感到头晕恶心,想着会不会中暑了,便自行口服了一支藿香正气水,然后再来医院输液。

  医生有了判断:双硫仑样反应!这是一种由于应用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严重者会致命。随后经过约5分钟的抢救,王女士呼吸、心律、血压趋于稳定,稳定后转入内科治疗。三天后,王女士情况好转,已出院回家休息。

  浙大市一医院中药房临床中药师徐良辉分析认为,藿香正气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目前,市面上藿香正气的剂型有口服液、酊剂、软胶囊、丸剂等不同剂型。其中藿香正气水是一种中含有40~50 %乙醇(俗称酒精)的酊剂。

  “就是因为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的缘故,才会在和头孢一起使用时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若是藿香正气其他不含有酒精的剂型,在与头孢服用则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不是所有的中暑都能用藿香正气水

  大部分时候,藿香正气水被用于解暑。然而,并非任何中暑情况下都适用于服用藿香正气水来解暑。因为,中暑在中医看来有阴阳之分。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杨敏春介绍,一类叫“阴暑”,是指大热天里受了凉、受了湿、吃多了生冷的东西,出现怕冷、头昏、乏力、胸闷,甚至呕吐腹泻等一系列症状的一种病症。“阴暑”是藿香正气的适应症。方中的藿香、苏叶、白芷、半夏、厚朴、生姜等药都是温热辛香之品,具有散寒化湿的作用,正好对付这种外感寒湿,内伤生冷的局面。

  “严格来讲,这类中暑只是暑天的受凉感冒或消化不良,并非是现代医学所定义的真正伤于暑热高温的中暑。这种‘中暑’多见于都市白领,常与过用空调、过食生冷有关。”

  中医里面的另一大类中暑叫“阳暑”。它是由感受暑热或工作生活环境过热引起,是真正的中暑,常表现为头昏、乏力、胸闷、心悸、恶心、呕吐、肢麻拘挛,甚至有头痛、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杨敏春说,这种真中暑需要立即脱离有害环境,补充水和电解质及时降低体温等对应的救治措施,但藿香正气、十滴水之类的辛温香燥药物是不能用的,弄不好就火上浇油适得其反。藿香正气性质温燥,能治阴暑而不能治阳暑,所以一见“中暑”就藿香正气,实为大大的不妥。

  服用藿香正气水开车会酒驾,也不宜喂孩子服用

  除了藿香正气水不宜和头孢同时服用,以及阳暑不能用藿香正气来解以外,使用藿香正气一类药物还有其他注意事项。杨敏春说,以下六点,市民们最好谨记——

  1、服用藿香正气水期间,应清淡饮食,不宜抽烟、喝酒及进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服用藿香正气水期间,不宜过食甜食,包括高糖饮料、糕点等。以免过甜增加体内湿气,影响药物疗效。

  3、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期间不能服用滋补性中药,这样同样会影响到中药和藿香正气水的治疗效果,而且本身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中药材,与你服用的中药是不是存在配伍禁忌,还说不清楚。

  4、如果你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疾病,如果需要服用藿香正气水,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需要慎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藿香正气水毕竟是一种非处方的药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而这几类人群对药物可能比较敏感,出现副作用的几率比较大,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6、藿香正气水含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酒精,在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不能驾驶机、车、船等交通工具,或者从事精密的机械作用及其高空作业。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