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甲状腺结节,到底该怎么吃?能不能吃碘盐海带?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了甲状腺结节,到底该怎么吃?能不能吃碘盐海带? 养生保健-健康养生 何长春 27072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

有了甲状腺结节,到底该怎么吃?能不能吃碘盐海带?

2018-08-13 14:49 | 来源: 浙江在线

  饮食不是甲状腺结节的主要原因

  常常有患友朋友来问:“我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结节呢?是因为吃碘盐吗?”“我家住在沿海,是不是因为平时海产品吃得太多才导致了甲状腺结节?”

  多数中国人有个毛病,只要有了三病两痛,首先把罪过推给“吃”。他们总觉得自己之所以会生病,是因为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

  这固然与“病从口入”这句老话有关,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大家其实并不了解疾病,也不了解饮食的作用,所以才会过分担忧,夸大了饮食的作用。

  饮食真的没那么牛逼!饮食与甲状腺结节的产生有一定的关系,但一般不会是主要原因。

  甲状腺结节,主要原因有三个

  内因:精神因素

  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烦躁、压力山大等状态,身体平衡就容易被打破,患上甲状腺结节。

  我们的甲状腺结节、乃至甲癌患者常常会给我们分享,他们常常说自己原本啥事没有,在经过一段压力特别大的岁月后,再检查就会突然发现了病灶。由此可见,精神因素对甲状腺的影响是很大的。

  内因:激素水平

  青少年在生长发育阶段,当甲状腺素不足时,甲状腺为了产生足够的甲状腺素,就会出现结节、肿大。

  另外,女性一生有一些时期体内激素水平波动很大,如月经期、怀孕期、更年期,也因此,女性患甲状腺结节的几率高于男性。

  但这并不代表,每一个女性都会得甲状腺结节,也不代表,男性就不会得甲状腺结节。

  外因:放射、辐射等

  外因我们一般指在生活中受到的污染和放射线。像最近闹得轰轰烈烈的“学校有毒”事件,长时间接触化学污染源,就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此外,一些医疗类的检查也有辐射,如胸片、X光、增强CT等,都是属于有辐射的检查,所以通常会要求孕妇避开。

  如果在短时间内多次接受辐射量较大的检查,也会对甲状腺健康造成影响。但甲状腺B超属于声波检查,没有辐射,是可以反复做的。

  而我们通常用的家电,如手机、电脑、微波炉等,它们的辐射量一般会被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所以大家不用过于焦虑。

  饮食,当然也有一定的影响

  碘是一种微量元素,它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长时间的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疾病的产生。

  通常这种情况与地区相关性较大,但只要饮食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原则,没有长期缺乏或长期过量进食,通常影响是非常小的。

  当然了,饮食会不会让甲状腺结节变成甲状腺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依然同上:饮食不是甲状腺结节癌变的主要原因。

  得了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吃?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简单:关键看甲功!

  只要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那就可以正常饮食,也就是想吃什么都可以吃,但是都不要过量就好。

  如果甲状腺功能不正常,那么就需要找医生明确不正常的原因,再按照《守护甲状腺,到底该怎么吃?春节吃货攻略》里指导的,了解自己该怎么吃。

  也有患友问我:“正常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样才叫正常呢?是天天吃叫正常呢,还是一个月只能吃一顿呢?”

  只要不是天天吃,一天三顿地吃,哪怕是隔两三天吃一顿,一顿吃半条鱼、一碗海带汤,都是正常的。完全不用那么恐慌,更用不着精确到克地去吃。

  吃这个事情,关键是平衡、多样。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这其中的智慧和哲学思想,大家自行参悟。

  有结节,能吃海鲜吗?

  大多数人都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原本喜欢吃海鲜的人,一旦得了甲状腺结节,就一口都不碰了,生怕吃了一口鱼、一口虾,明天结节就恶化变成了癌。

  其实完全用不着这样。如同我们刚才说的,饮食对甲状腺结节的影响是很小的,如果甲功正常,完全可以正常吃海鲜,也可以正常吃海带、紫菜等海产品。

  有结节,要不要吃无碘盐?

  碘盐也是患友们深恶痛绝的对象,有时候医小助都觉得它挺冤的。

  除部分严重甲亢的患者以及需要做碘131的患者在医生的要求下需要严格忌碘外,其他的患者都用不着去吃无碘盐。

  如同刚才说的,碘是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如果一个甲功正常的人长期吃无碘盐,还对海鲜、海带等高碘食物深恶痛绝,时间一长,甲状腺激素不足,就可能人为地把自己折腾成现在已经很少见的大脖子病。

  所以,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完全不用太纠结,只要甲功正常,碘盐可以正常吃。

  结节增大增多和饮食有关吗?

  有许多患友问我们:“我以前结节都没这么大的,现在变大了,是不是因为我吃海鲜吃多了?”

  也有患友问:“我以前才只有一个结节,现在怎么检查出有好多个,是不是因为我住在海边,碘吃得太多的关系?”

  其实,甲状腺结节从单发到多发,原因有很多:

  可能是短时间内经历了激素的剧烈变化,如怀孕前只有一个,怀孕后却发现有很多个;可能是短时间内精神状态有了巨大的变化,如某一段时间内压力巨大或极度悲伤;也可能是做的甲状腺B超不够准确,或原本做的时候结节还太小,尚未被发现。

  总之,饮食不会是甲状腺结节从单发到多发的主要原因。

  而甲状腺结节在短时间内增长得比较快,很多情况是囊性结节出现了囊内出血,就是结节内毛细血管出血了,大量的血液把结节“撑大”了。当然,也可能有其他的原因,但饮食也不会是甲状腺结节短时间内增大的主要原因。

  彭林,血管、甲状腺、疝外科主任医师。中国名医百强榜甲状腺外科TOP10、中国名医百强榜疝外科TOP10。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及同济医科大学,师从中国外科学鼻祖,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裘法祖教授。主持完成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曾参与多项国家和国际合作课题的研究工作。从事普外科工作二十余年,在普外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血管外科、甲状腺外科、疝外科、肝胆胰脾外科、胃肠外科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科研有较深造诣。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