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脖子僵?试试这4招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7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腰酸背痛脖子僵?试试这4招 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养老 金作超 2767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老 > 互联网+医疗健康

腰酸背痛脖子僵?试试这4招

2018-11-20 15:24 | 来源: 吉林卫生计生

  不管你是需要站立或是一直伏案工作,一年到头是否会常感腰背疼痛?虽然有时只是隐隐作痛,但真的发作起来,整个人简直生无可恋。如今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腰背疼痛更是来势汹汹。其实腰背疼痛多数不是一日所致,只有充分了解成因,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它!

  为何会腰背疼痛?床的问题  很多人的腰背伤其实是睡了不舒服的床。首先床不能太软也不能过硬,太软的床不利于养腰,但因为腰椎有一个正常的生理性弯曲,过硬的床则会导致这个弯曲受影响从而影响腰椎力量,使腰椎肌肉长时间处于过于紧绷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就会负伤引起疼痛。

  其次床过于潮湿而引起腰背不适。床垫其实常容易积累湿气,可能是睡觉时候常流汗或者环境潮湿所致,定期最好晒一晒。人如果长时间睡在这样的床上面,久而久之寒湿入体,容易出现腰背僵滞和疼痛。

  习惯问题  很多生活中的习惯其实稍不注意也会导致腰背负伤。比如提重物总有人喜欢直膝弯腰,且弯曲角度常高于90度;还有喜欢单手提物的习惯;其实这些小习惯对腰部受力超大,早就在无形中伤腰无数次!

  另外有人习惯半躺时,后腰悬空,这样腰椎会处于折角状态,且没有足够的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了腰椎一个受力位置,进而导致原有弧度的改变,脊椎变形,后续更是会出现腰痛等情况。

  另外就是坐姿,一般的前倾坐姿,人的上半身受力都在腰椎,而当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前弓后背还有大家特别习惯的跷二郎腿等情况都将逐渐导致腰肌损伤。

  疾病问题  腰背疼痛的一个大原因可能是身体本身的疾病导致。比如慢性疲劳综合征,它的症状除了记忆力和反应能力下降,还会伴随睡眠障碍以及腰背酸痛。

  另外一些关节疾病、脊椎疾病以及胆囊、肾结石以及内脏疾病等都会导致腰背产生疼痛。

  除此之外,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腰背疼痛则很有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一种表现形式。

  如何治腰背疼痛?纠正习惯  不少人的腰背疼痛是因为不良习惯日积月累的伤痛,需要自己留心平时的举动并及时纠正。

  比如捡东西最好做到弯腿直腰去捡,另外最好两手均摊重物重量,让腰椎受力均衡。当然也不要去捡过重的物品,要及时利用工具帮忙。

  平时少穿高跟鞋,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时,脚下可以踩些垫脚物,或时而双脚轮替,缓解腰背部肌肉紧张。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腰部伸展的动作。

  适当运动  有些人认为腰背疼痛不能运动,其实坚持进行适当的锻炼,做些适度的腰部扭转运动,可以促进身体血液的循环。正确适量的仰卧起坐,也可以锻炼腹部腰部的肌肉。平时久坐或久站时,也建议可以做些伸展姿势,活动筋骨。

  调理饮食  腰椎病有气血循环不通,寒气凝结到腰背部的原因。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多吃些黑豆,红枣等滋补食物。同时保持自身的良好心情,平时多吃些胡萝卜,玉米,核桃类的食物,同时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等进行调理。

  巧用护具  如果是因为床不舒服,建议在床垫上方铺一层薄棉絮,一来方便晾晒除湿,二来可以改善床过硬或过软的缺陷。

  另外遇到天气寒冷时,可以配上护腰带,将腰背保护起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